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邮寄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关于开展2020年“筑梦国科大,感恩母校行”优秀学子回访母校 专题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 王夺奎
  • 日期:2019-12-09
  • 6199

各年级、全体本科生:

      为进一步发挥社会实践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强化学生的感恩意识,提升综合能力,充分展现国科大的优良校风和学生的风采,不断扩大国科大的影响力,结合本科生实际,决定于2020年寒假期间继续开展“筑梦国科大,感恩母校行”优秀学子回访母校专题社会实践活动。具体通知内容如下:

一、活动内容

       回访母校活动的主要形式包括“科学家故事”分享会——宣传以“两弹一星精神”为代表的科学报国精神,介绍中国科学院建院70周年以来一代一代科研工作者的奋斗故事和突出成就;“个人成长报告会”——汇报大学学习生活情况,表达对母校的感恩怀念;“学习经验交流会”——分享高考备战经验,分享学习心得;“‘魅力国科大’主题宣讲”——介绍国科大基本情况、培养特色、管理特色、课程教学特色以及招生政策等内容,为高中学生全方位展示国科大。

二、报名要求

回访母校活动采取团队和个人两种方式组织,主要面向2019级本科生,学习成绩优良、有较好的沟通交流能力的学生均可报名,鼓励其他年级同学积极参与。

1.团队报名

根据学生生源分布情况,走访中学所在地区相对集中的,可以申请以团队形式报名,每个团队拟走访中学数不少于2所,团队人数不超过10人。团队组建后需推荐一名队长,并需提前制定活动方案报本科部。

根据国科大招生省份分布,每个省市重点支持部分团队,本科部为团队统一提供队旗等宣传资料。团队可根据活动方案自行丰富宣传方式和内容,本科部给与一定经费支持。同时学校招生办公室、本科部以及相关省份招生组老师针对团队活动给与进一步具体指导。

2.个人报名

除团队形式报名外,学生个人也可以自行根据实际情况联系回访中学开展相关活动。

三、总结考评

1.实践活动过程中需要做好活动记录,留下照片或视频资料。

2.活动结束后,学生需要认真总结,填写《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社会实践考核登记表》(附件1),并由相关证明人签字,实践活动单位相关部门盖章,同时学生须撰写回访母校社会实践报告(不少于2000字)。新学期开学后学生须将上述材料以及实践成果的辅助证明材料提交本科部。

3.本科部负责组织社会实践总结交流与评比表彰活动。

四、活动日程安排

1.学生申报阶段

12月18日前,学生报名阶段。团队报名同学将报名申请表(附件2)以及活动方案发送至wangduokui@ucas.ac.cn。个人报名同学直接扫描二维码报名(附件3)。

2.审核整理阶段

12月24日前,本科部审核汇总整理学生报名情况,明确进一步要求和安排。

3.寒假社会实践宣讲会

寒假开始前,本科部组织召开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宣讲会,统一部署实践活动。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4.学生社会实践阶段

2020年寒假期间,学生赴中学开展社会实践活动。

5.总结考核阶段

春季学期开学后,本科部组织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总结交流与评比表彰活动。

五、注意事项

1.参与寒假社会实践的同学需要强化安全意识,做好安全措施,保证活动顺利开展。

2.鼓励学生在活动过程中创新活动形式、多样化开展活动。

3.完成回访母校活动后,本科部将根据实际的活动情况记录社会实践学时。

 

联系人:王夺奎 

联系电话:88256234

邮箱:wangduokui@ucas.ac.cn

本科部

2019年1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