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关于开展“传承科学梦,建功新时代”2019年本科生暑期专题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 最后更新: 2019-06-09
  • 6908

全体本科生: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引领和教育广大青年学生自觉肩负中国科学院“与科学共进,与祖国同行”的传统,传承科学精神,培养家国情怀,做勇于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用实际行动奏响时代旋律;立足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科教融合”的办学理念,挖掘中科院各培养单位的特色和资源,2019年暑期将组织本科生赴中科院部分单位开展专题社会实践活动,进一步坚定学生科研理想、自觉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努力科学报国。2019年本科生暑期专题社会实践具体方案如下:

一、活动主题

传承科学梦,建功新时代

二、总体安排

       以迎接建国70周年、中科院建院70周年为契机,以“传承中科院老一辈科学家科学报国的信念和精神”、“领会中科院新时期‘四个率先’的奋斗目标”、“接触中科院科技发展前沿”为主要活动目标,突出国科大本科教育“科教融合”的特点,利用社会实践的形式促进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锤炼意志品质、增强本领担当。2019年专题社会实践采取主题教育和科研体验结合的形式,组建社会实践队伍。

三、活动内容

1、赴湖北武汉“感悟创新发展”专题实践

依托中科院武汉分院以及中科院水生所,组织学生参观辛亥革命博物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武汉东湖高新区、武汉科学技术馆、参观研究所以及开展专题报告等活动。活动时间为2019年7月15日-7月20日。

2、赴云南昆明“国情教育”专题实践

依托中科院昆明分院,组织学生赴中科院昆明分院定点扶贫地区开展调研学习、开展科技下乡活动、参观中科院在滇部分研究所、专题讲座/报告等。活动时间为2019年7月22日-7月28日。

3、赴广东深圳“感受改革开放成果”专题实践

依托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组织学生参观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参观高新技术企业等,实地感受改革开放40年的生动实践和伟大成就;参观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开展专题讲座或报告等。活动时间为2019年7月15日-7月19日。

4、赴辽宁沈阳“助力东北振兴”专题实践

依托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组织学生参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沈阳部分重点国有企业、参观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了解所史所情、开展专题讲座或报告等。活动时间为2019年7月22日-7月27日。

5、赴上海“不忘初心,深化改革”专题实践

依托中科院上海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等单位,组织学生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参观大科学装置、参观在沪部分中科院研究所,了解研究所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讲座或报告等。活动时间为2019年7月14日-7月19日。

6、赴河南郑州“关注中部崛起,服务地方发展”专题实践

依托郑州中科新兴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所郑州分所),组织学生参观郑州部分企业、参观中科院在豫部分科研单位、开展研究所所史所情教育、了解研究所科技成果转化。活动时间为2019年7月15日-7月19日。

7、赴四川“走进西部地区,建设科技强国”专题实践

依托中科院成都分院,组织学生赴四川广元贫困地区考察学习、赴成都天府新区参观、参观中科院在川部分研究所、组织专题讲座或报告等。活动时间为2019年7月15日-7月20日。

8、赴甘肃兰州“扎根西部、开拓奉献”专题实践

依托中科院兰州分院,组织学生赴中科院“信念·奉献·西部情怀”党员主题教育基地开展专题学习、参观中科院部分野外台站及重大科学装置、开展研究所所史、所情教育、组织专题讲座/报告等。活动时间为2019年7月22日-7月27日。

9、赴浙江宁波“感受创新驱动发展”专题实践

依托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组织学生参观宁波部分企业、了解宁波材料所科技成果转化情况、研究所所史所情教育、开展专题讲座或报告等。活动时间为2019年7月22日-7月26日。

四、学生报名具体要求

1、意向参加暑期专题实践的同学,请仔细了解各项专题实践活动的具体内容、人数限制以及所在地区等信息(附件1),根据自身兴趣和安排作出选择,完整填写报名表(附件2)。

2、本次专题实践活动依托中科院相关单位组织,由于各单位情况不同并且有人数要求,学生在报名过程中需结合暑假个人安排和兴趣慎重做出选择,每个同学可以填报两个志愿并确定是否服从调剂。如某一活动报名人数过多,本科部将根据学生报名情况和报名意愿与接收单位沟通选拔确定学生名单,或根据情况提前结束报名。生源地学生报名优先考虑,18级学生报名优先考虑。

3、报名结束后,本科部将为每个团队安排一名带队老师负责后续相关准备工作并随队参加活动。原则上,团队名单确定后不允许无故退出。

4、各专题活动起止时间和活动内容可能会根据实际情况略有调整,以最终安排为准。

五、实践活动实施及总结考评

1、各专题实践团队开展实践活动

本学期期末考试结束后,本科部将组织暑期社会实践宣讲,对学生提出要求,宣讲安全注意事项等,各团队在带队老师的统一安排下赴目的地开展实践活动,实践期间应服从管理,遵守相关规定,注意人身安全。

2、实践期间住宿及交通安排

社会实践活动期间交通费、住宿费由学校按照《中国科学院大学差旅费管理办法》中相关规定给与支持。

3、实践活动表现鉴定

实践活动结束后,学生需填写《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社会实践登记表》(附件3),由带队老师对学生在实践活动期间的学习、表现等做出评价。

4、实践总结与评比

实践活动结束后,学生需根据实践情况撰写社会实践报告,字数不少于3000字。实践报告主要为实践活动的心得体会。秋季开学后,学生将《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生社会实践登记表》、实践报告、活动图片记录等材料提交本科部。本科部负责组织学生进行总结交流与评比(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意向参加暑期专题社会实践活动的同学,请自愿填写报名表(附件2),于6月13日中午12:00之前发送至bkb@ucas.ac.cn

 

由于后续涉及到汇总报名数据后与接收单位及时对接,因此请同学们严格遵守报名时间要求,逾期不再受理报名申请。如部分项目报名人数过多,将根据实际情况提前截止报名。

 

联系人:王夺奎  

联系电话: 88256234

                                                      本科部

2019年6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