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关于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人员选拔的通知 (2019年第一批)

  • 张顶兰
  • 日期:2019-04-22
  • 2457

为进一步推动国内高水平大学与世界知名大学和机构的合作,促进多元文化交流,提高学生的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满足国家急需专业、学科领域高素质国际化人才培养需求,设立并实施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留学基金委)负责本项目的组织实施工作。

2019年,国家留学基金委批准了我校与麻省理工学院(MIT)和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两所院校的合作项目加入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我校申请MIT和EPFL访学项目并被成功录取的学生,将有资格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的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奖学金。

根基国家留学基金委的通知要求,现将2019年第一批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人员选派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选派计划

1.选派对象及规模

申请2019年秋季学期到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访学的2016级本科生,名额为4名。(2019秋季学期无我校本科生到MIT交流访学,故此次选拔只针对报名EPFL的学生。)

2.留学期限

留学期限应大于3个月且小于12个月,按我校访学项目实施惯例,原则上为一个学期(4-6个月),与合作院校的学期起止时间保持一致。

3.资助标准

国家留学基金委将资助一次往返国际旅费和规定期间的奖学金(包括伙食费、住宿费、注册费、交通费、电话费、书籍资料费、医疗保险费、交际费、一次性安置费、签证延长费、零用费和学术活动补助费等),资助标准及方式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二、申请资格

1.具有中国国籍,不具有国外永居权。具有良好的政治素质,无违法违纪记录,有学生回国为祖国建设服务的事业心和责任感。

2.品学兼优,身心健康。学习成绩平均分不低于85分(百分制)或平均学分绩点不低于3.7分(四分制);热心参加社会实践和公益活动。

3.申请时年满18周岁。

4.申请时已提交国外大学、机构的正式邀请函/录取通知书。

5.申请时外语水平应符合以下条件之一:

(1)外语专业在读本科二年级(含)以上学生(外语种应与留学目的国使用语种一致)。

(2)近十年内曾在同一语种国家留学一年(8-12个月)。

(3)参加“全国外语水平考试(WSK)” 并达到合格标准。

- 英语(PETSS):笔试总分55分(含)以上,其中听力部分18分(含)以上,口试总分3分(含)以上;

- 德语(NTD):笔试总分65分(含)以上;

- 法语(TNF):笔试总分60分(含)以上;

- 日语(NNS)/ 俄语:笔试总分60分(含)以上,其中口试总分3分(含)以上;

(4)参加雅思(学术类),托福、德、法、意、西、日、韩语水平考试,成绩达到以下标准:雅思6.5分,托福(IBT)95分,德、法、意、西语达到欧洲统一语言参考框架(CECRL)的B2级,日语达到二级(N2),韩语达到TOPIK4级。

(5)曾在教育部制定出国留学培训部参加相关语种培训并获得结业证书(英语为高级班,其他语种为中级班)。

(6)通过国外拟留学单位组织的面试、考试等方式达到其语言要求(应在外方邀请信中注明或单独出具证明)。

6.暂不受理以下人员的申请

(1)已获得国外全额奖学金资助;

(2)已获得国家公派留学资格且在有效期内;

(3)本科在读期间曾享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

(4)同时申报两个(含)以上项目的申请人(在已申报的国家公派出国留学项目公布录取结果前,申请人不可再次申报其他相关项目)。

7.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大学生党员或本科期间曾获国家奖学金、校级及以上三好学生等荣誉称号或省部级以上各类竞赛奖项的人员。

三、选拔流程即面试安排

1.本次选拔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采取“个人申请,学校推荐”的方式。

2.由于2019年秋季学期EPFL录取结果未出,此次申请优秀本科生项目奖学金的人员应为已获得学校提名,且已经提交EPFL网上申请的学生。

3.国科大将先对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项目奖学金的学生进项选拔面试,通过面试的学生方可获得学校推荐,申请2019年度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

4.国科大选拔面试安排:

(1)面试时间:2019年4月25日中午12:30

(2)面试地点:玉泉路校区教学楼113室

(3)有意申请该讲奖学金的同学,请每人准备4分个人简历(中英文)和个人陈述(中英文,主要对自己申请出国访学的动机、学习计划以及将来的打算进行陈述),于2019年4月24日下午五5:00之前交到访学办公室张顶兰老师处(教学楼109室)。

四、 其他事宜

1.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申报指南详见https://www.csc.edu.cn/article/1424 , 有意向申请该项目资助的同学请提前上网了解有关流程,着手准备相关申请材料。

2.未获得学校推荐的同学,不可自行申请该项目。

3.若有疑问,请与访学办公室张顶兰老师联系,电话:01088256071,邮件:zhangdinglan@ucas.ac.cn.

本科生出国访学管理办公室

2019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