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学杂记——突如其来的疫情,意料之外的收获

  • 张顶兰
  • 日期:2020-04-20
  • 3382

         许多人都说,我这学期真是倒霉,经历了国内外两波疫情。但对我来说,一连串出其不意的事件,却带来了意料之外的收获,这还要从我的老毛病说起。

       我有个难改的坏习惯,说来令人忍俊不禁——不能在中安心学习。典型的情况是,在书房待上一下午,零食吃了大半、推送刷得精光,课本却只看了几行。多年来,我渐渐对自己这副“德行”妥协,总结出“在家不学习,学习不在家”的方针,养成在教室、图书馆等公共场所自习的习惯。因为在这些地方,感染着周围同学凝神专注的气息,我可以很快进入高效的学习状态,也就不用把学习任务带回家。然而,一场疫情迫使大家待在家中,也使得我不得不重新面对这顽疾。

       1月底,新冠肺炎的消息如炸弹般引发轰动,我和小伙伴立即中止了假期约自习的活动,我在假期里的学习进程也几乎中止了。

       ——“今天背完单词了吗?”

       ——“啊,还剩一半……上午起得太晚,下午研究新冠肺炎的新闻去了,我吃完晚饭就去背”

       (在家的日常)

       足不出户的学习生活虽然让人沮丧,不过,有一样事让我满怀期待,那就是近在咫尺的访学项目。我想着,很快就可以在EPFL的图书馆里自习了,那时一定可以把假期没看完的书补上!就这样,我踌躇满志地踏上了访学的旅程。

QQ图片20200419093531

飞机上的旅客们都紧戴口罩,小心谨慎;

而窗外的星辰和灯火却是另一番宁静祥和的氛围。

 

      初到瑞士,从中国来的留学生们需要进行14天隔离,好在课程网站上有详尽的讲义和笔记,可以自学新课。与之前一样,在家里学习的效率不高,“看看烤箱里的馅饼有没有糊”、“学生处的邮件怎么回复”、”国内的疫情如何了“,总有些突然冒出的思绪转移我的注意力。

IMG 20200419 102340

以前没用过烤箱和电炉,公共厨房激发了我的好奇,也耗费了许多时间

 

       终于在2月27日,我解除了隔离。领到校园卡后,我迫不及待地来到学校的劳力士学习中心。这是学校最有特色的建筑,流动的线条勾勒出富有现代艺术气息的轮廓,错落有致的深井给建筑内部带来绿色和阳光,起伏的地面为行走其中的人们带来奇妙的体验。在学习中心的图书馆,我找到了老师推荐的几本参考书,便兴致勃勃地阅读起来。到了下午,图书馆内的人越来越多,一位穿着薄衬衫的男生在我斜对面坐下,时不时地用力咳嗽几声。想起前几天瑞士与意大利交界的省份已经出现了新冠患者,我不禁担心起来,纠结片刻,最终选择了离开。这是我第一次来到EPFL的图书馆,也是最后一次。

劳力士学习中心

劳力士学习中心内外景与图书馆内大量的数学专著

 

       随着瑞士确诊人数的增加,我一方面加强自我保护,一方面尽力地维持着正常的校园学习状态。课堂上选择边角处的座听课,课后找人数稀少的教室自习,中午小心翼翼地在空旷处摘下口罩吃自制的三明治。我很珍惜这来之不易的学习条件,但不断攀升的确诊人数和校园里拥挤的人群告诉我,我必须直面顽疾,学会自律。

       于是,刚刚在学校上了一周课的我,又主动把自己”隔离“了起来。为了提高学习效率,我依照课表制定了每天的学习计划,用软件记录专注时间每日打卡。但这些措施收效甚微,我的心绪始终无法平静下来。有时,我会因为某条疫情的新闻担心许久,然后找些方式缓解担忧的情绪,比如和同学聊天、听一会儿音乐,甚至研究一道新菜,于是每天的专注时间少得可怜。

倒计时3月111

用番茄ToDo APP强制锁机并计时

 

       沃州的疫情愈演愈烈,学校终于宣布启动线上授课,同时许多亲朋好友建议我赶在封锁政策颁布前回国。关于是否放弃访学项目回国,我犹豫了许久,但我始终明白,不论做何选择,此次疫情对我来说是场大考,我必须学会保持规律的生活节奏、调节自己的心态,最终得以专注高效地在家学习。

       后来,我选择回国,开始公派生回国手续的办理,同时开始渐进式倒时差。在倒时差的过程中,我开始细化每日的时间安排,一日三餐的时间和做法、每日运动的时长和方式渐渐固定下来,将处理杂事与学习的时间分离,努力延长专注时间。杂乱无章的生活节奏终于趋于平稳。但是,回国手续的办理一波三折,航班政策反复修改,家长、老师、朋友都替我着急。我也为这些不确定因素而烦心,不过与疫情初期的我相比,此时更加淡定冷静,毕竟之前浪费了许多精力在办理回国手续中,现在沉浸在懊恼、失望中只会耽误更多时间。在老师的帮助下,我和房东、学校、大使馆进行了有效沟通,或走或留,都能将住房、课程和公派生资格安排妥当。此外,KN95口罩、酒精、手套等防护用品也备齐,足够保证滞留或是回国途中的防护。面对焦急的亲朋好友,我尽力地宽慰他们,言语中也为自己添了几分乐观与自信。

倒计时4月

专注时长有所提升

 

一日三餐

避免去公共厨房,一日三餐都靠小煮锅,省时省力

 

       经过半个月的努力,我的学习和生活终于踏上了正轨。每日的安排紧凑而充实,早晨烧水、泡麦片、做早操一气呵成,下午3点恰逢瑞士清晨,开窗通风、健身、极目远眺,15分钟的放松给身心注入活力。早晚均留出了大块的专注时间,不需要锁机软件,也能够保持高效。对于回国机票的波折反复,我少了几分怨气,多了几分豁达。或许,做到这些对其他同学来说轻而易举,但是对我来说却是迈过了多年来迈不过的一道坎。此次疫情中的访学看似很不幸,但对我来说确是非常宝贵的历练。在此感谢疫情中一直关心我的家人、老师、朋友,希望大家能平安地度过此次疫情,或许还会有意外的收获!

    宿舍与校园周边的风景:

周边1

周边2

周边3

周边4

周边5

 

    保持专注,首先需要内心的平静,学会与自己沟通,避免陷入负面情绪;

    其次需要规律的生活,生活琐事都被安排妥贴,专注时间就不容易被打断;

    最后,贵在坚持,一旦形成了专注的习惯,就能享受到清风明月般的愉悦与自由。

    这些大约是瑞士访学带给我的最曼妙的风景

 

作者: 倪雨嫣,2017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本科生,于2020年春季学期赴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访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