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十二个时区,UCASer在MIT访学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 张顶兰
  • 日期:2017-06-12
  • 9231

                                                                            作者:曹政

    飞机降落,恍然间从寒风凛冽的北京抵达了千里之外更加寒冷陌生的波士顿,我的访学之旅便由此开启。

                                                                                           

MIT主楼

    波士顿,和美国剑桥市毗邻,都是世界各国学生向往的学习圣地。哈佛、麻省理工学院、波士顿大学,竞相坐落在这两个城市的大街小巷。曾经关注北美留学的微信公众号,关于美国的大多数城市通常都以旅游景点、美食购物为重点介绍,但当谈起波士顿,上面赫然只写着“专心学习吧”五个大字,足见这座城市的深厚的教育底蕴。

                                                                                              

马萨诸塞州查尔斯河,沿岸有哈佛大学、波士顿大学、布兰戴斯大学和麻省理工学院等著名大学

    走进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MIT)的校园,漫步在世界上最优秀的理工学校的小径,走过《有机化学》中人名反应的主人曾经学习过的教学楼,我惊喜地发现,教《有机化学》的老师竟是上学期在课本里学到的那个环化反应的创始者!MIT和国科大(UCAS)对我都像是百宝箱,在MIT的惊喜发现,仿佛让我回到了两年多前刚刚走入UCAS时,你不知道院士们什么时候就会走进教室、走上讲台,每天都充满着期待和憧憬。

                                                                                               

本科生曹政在MIT主楼前

    如果让我来回答MIT的学习生活和国科大有何不同,我想可能只是换了一种语言和学习方式。相似的课堂点名,繁多的课业,只要开馆就坐满学生的图书馆,还有那些风格迥异的教授们。

    但是,当写作业或者进行习题课时,我十分怀念在国科大的日子。在国科大,写作业遇到困难或是习题课听不懂时,可以随时联系到任课老师进行答疑解惑;而在MIT,教授们下课后便会各自回到自己的实验室,邮箱是唯一可以联系的工具,因此,学习上遇到任何困难都只能靠自己去解决。但想来,这也许不失为另一种学习体验,尤其对理工科类的学生,终究有一天要独自走上科研之路,具备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确实尤为重要。

                                                                                                

MIT开设的化学课

    MIT,每个学生都有走进实验室和教授一起进行课题研究的机会,甚至每门实验课都要求一个学生小组完成一个他们共同设计的课题,写出一篇简单的研究论文。相似地,在国科大,我们也有丰富的实验课,优秀的指导老师,还听说国科大化学专业将在新的学期开设科学前沿实验课,这让之前出于课业压力困扰,并没有真正享受在实验室运用所学解决问题的我,突然对大四的科研实践充满了期待。

                                                                                               

MIT化工实验室

    MIT,我在感受世界顶尖学府的师资和科研水平的同时,也为自己是UCASer而骄傲。因为在这里,我已经能够体会到国科大的办学模式,包括课程开设和科研实践,都和MIT这所世界著名顶尖高校如此相似;我们之前在国科大学到的知识确实也是最前沿的科学理论。我期待,在所剩不多的MIT学习的日子里,能够学习和掌握再多一点的知识,感受多元的校园文化,为更好地进入本科阶段最后一年的学习生活做好准备。

    我在MIT,遥望国科大,两所优秀的研究型大学,竟有如此之多的相似之处;好像我的两个百宝箱,在带给我惊喜的同时,更让我不断地进步和成长。

                                                                                            

作者信息    

  曹政,2014级化学专业本科生,辅修生物专业。20149月由江苏省扬州中学通过综合评价方式考入中国科学院大学。他的学业导师为杨振忠研究员(“杰青”、国科大岗位教授、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研究员)。曹政所在的1405科学家班主任为中科院化学研究所所长张德清研究员,青年班主任是国科大化学与化工学院张志国老师。曹政在学期间学习成绩优异、综合素质全面,连续两年获得二等学业奖学金、三好学生。

                                                                                                                           

   麻省理工学院(MIT是美国一所综合性私立大学,创办于1861年,有“世界理工大学之最”的美名,位于马萨诸塞州的剑桥市。经过近150多年的发展,现已有学生近万名,并且已被世界公认为与牛津大学、剑桥大学、哈佛大学等老牌大学齐名的、以理工科为主的、综合性的世界一流大学。2016-2017年度,麻省理工学院位列QS世界大学排名第一位US news世界大学排名第二位

责任编辑:蔡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