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水思源——国科大本科生走访庄文颖院士

  • 刘慧
  • 日期:2021-09-27
  • 8104

       2021年9月19日,本是中秋假期的第一天,但这一天,中国科学院微生物所迎来了一批“特别”的客人,他们是国科大思源科学社的本科生。饮水思源,不忘初心,今天,这群以21级本科生为主的同学们追随老一辈科学家的足迹,走近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欧亚科学院院士、我国真菌学家庄文颖院士。

       这天清早,微雨浥轻尘,空气格外宁静清新,也让心灵更加踏实沉静下来。走进微生物所的会议报告厅,同学们向已年过七旬的庄院士问好,庄院士神采奕奕,笑着欢迎同学们的到来。本次座谈会由微生物所党委副书记杨永峰主持。杨书记首先对庄院士和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感谢,并介绍了本次座谈会的参与领导和流程。在播放北京市制作的先进科研工作者庄文颖院士事迹宣传视频后,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蔡磊主任和王琳淇副主任向同学们介绍了真菌学研究的概况和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研究方向。微生物所综合处副处长梁勇、研究生部副处长王文婧、真菌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管齐莎和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副部长孙燕新老师也出席了本次座谈会。

p1

杨永峰书记主持会议

p2

同学们认真观看视频及听取报告

       随后是同学们期盼已久的与庄文颖院士对话的环节。在与庄文颖院士对话的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向庄院士以及在场的蔡磊老师、王琳淇老师提问,并得到了他们的耐心解答。

2

p3

同学们向庄文颖院士提问

 

坚持初心: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第一位提问的同学询问了庄院士以及各位老师如何走上科研道路。庄院士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她讲述其自己在上山下乡期间如何抓住一部分学校恢复招生的机会,考入山西农学院,并在1978年国家恢复研究生招生之后克服困难考入可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总结自己的求学经历,庄院士说,读书是自己的理想,为了实现自己读书求学的理想,她选择了做科研。至于为什么选择做真菌学这条道路,庄院士说,当时下乡插队期间看到了病原真菌在粮食安全领域的影响,于是想要解决这个问题,就这样走上了真菌学的研究道路。

11

庄院士解答同学们的疑问

       随后,蔡磊老师谈到了自己转专业后做了真菌学的研究。他说,自己转专业是兴趣使然,是遵从自己内心选择的结果。王琳淇老师特别说到,一个学科的开拓者往往是少数派,庄院士正是其中之一。这些人对自己研究的方面有着极大的热情,他当年读本科期间就是受到了一位热情洋溢的作报告老师的感染,才坚定了自己内心的选择,最终做了真菌学研究。

10

蔡磊老师与王琳淇老师解答同学们的疑问

 

克服困难: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有同学问及庄院士上山下乡的经历,以及这段经历给庄院士带来的影响。庄院士说,下乡插队期间,她失去了5年的宝贵时间来做自己曾经想做的事情,比如研究自己喜欢的数学,但是她也培养了自己的毅力。她谈到了自己劳动的经历,自己如何从很多农活都不会做一直到最终熟练掌握劳动技能。庄院士说,人在经历过艰苦的环境后,就知道现在应该怎么奋斗。正是这种奋斗的精神使她后来能够努力求学、继续深造,而不是随便找一个工作。谈到这里,庄院士说,做事情、做科研一定要脚踏实地,知道前人有什么样的研究基础,自己努力的方向是什么。光有信念还不能做成事情,还要得法、符合自然的规律。“人要有目标,但是也要讲求实际价值”。

       还有同学问及自己曾经所热爱的东西会不会不再热爱,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办。庄院士以自己的兴趣从数学转移到真菌学为例,说到,兴趣很大程度上也是后天培养出来的。自己原初的兴趣发生转移是非常正常的,因此她主张在大学阶段要更注重基础的知识,并且尽可能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接触到更多的领域,慢慢地兴趣就会转向更适合自己的、能为之付出一生心血的方面。

创新融合:学科融合,创新突破

       同学们对交叉学科的发展也十分关注,有同学问到如何看待跨学科的研究。庄院士说,做跨学科研究的前提是要充分了解自己的学科,包括其基本特征、发展前景等,另外,对于你想要跨的那个学科,多少也应该有一些知识。在此基础上做出的跨学科的研究工作也会更加出色。对于目前学科交叉的状态,庄院士持积极看法:过去,没有人这么努力地去做交叉学科的工作,很多人也不懂。不同专业的人隔行如隔山,你不懂我我也不懂你。但是现在,比如将中医药和化学结合起来,或者与生物学的其他领域结合起来,这样一些学科交叉的工作和过去的传统研究不太一样,也能做出很漂亮的工作来。

强国有我:家国情怀,青年担当

       随着交流的进行,同学们对于庄院士丰富的人生阅历和艰苦卓绝的科研历程有了更加深刻的体会,座谈会的气氛也越来越融洽且开放。同学们大胆地提出了一些更为宏大的人生命题。思源科学社的社长,19级本科生何晞杰同学问到,人应该如何度过自己的一生。庄院士笑着说,“这个问题不太好回答,我试着简单地回答一点点”。她顿了一下,然后说,“在上世纪60年代我念中学的时候,流行这样一本书,叫《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整本书的内容我可能不能详尽复述,但是主人公保尔·柯察金有这样一句话,他说,‘人生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于我们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他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碌碌无为而羞愧。’“我觉得这句话对我一辈子的影响很大,生命是短暂的,但是你可以利用短暂的生命为这个社会、为全人类做出应有的贡献。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不一定作出惊天动地的事业,但是你可以在你本人力所能及的范围之内做出贡献。”

       还有同学问到,“如您所讲的,下乡劳动对于您身心意志的锤炼是有所裨益的,那您是否觉得,今天的青年人缺少类似的挫折教育呢?”庄院士说道,今天的年轻人生活水平和当年已不可相提并论了,正如许多人所说,改革开放之后的人们是含着蜜糖出生的。但是现在的年轻人也有当今时代赋予的使命和挑战,对大学生来讲,努力把专业知识学好,把基本功练好,也是需要花功夫、要下大力气的事情。

12

孙燕新老师讲话

       不知不觉中,座谈会已接近尾声,杨书记做了总结,不仅概括了庄院士与同学们交流的主要内容,还谈到了自己在国科大本科招生中的一些想法,勉励同学们向前辈学习,打好自己的数理基础。

13

杨永峰书记进行总结

       庄院士为青年们送上了祝福寄语:首先,她非常高兴能和年轻人在一起,她也知道国科大的本科生们都是热爱科学,希望更好地学习从而服务国家的。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希望同学们在学习的过程中随时找出问题,并能够通过独立思考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其次,希望大家多了解自己所学的专业内容,知道自己学科将来的发展趋势。最后,希望大家,也包括自己在内,能够坚持奋斗。没有目标和方向,没有奋斗的精神,是达不到较高的水平的。而且,在当今的时代背景下,在祖国走向世界、克服外部阻力的过程中,奋斗也是非常重要的。

14

       会场内响起热烈的掌声,同学们深深地被庄院士淡泊名利、默默奉献的科研精神所感动。在活动的最后,本科生们集体为庄院士送上月饼,祝愿庄院士中秋佳节快乐、身体健康,并以合唱《祖国不会忘记》为本次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文/吕星宇、王行睿、王一一、姚梓荫 图/微生物所)

15

庄院士与同学们亲切交流

16

同学们合唱《祖国不会忘记》

17

本次座谈会合影留念

 

 

 

尾诗

踏莎行·庄文颖院士

王行睿

一根竹杖,两脚青泥。踏山万里寻真菌。只为填补名录缺,向来不问名与利。

家国为先,无谓悲喜。艰苦卓绝斩荆棘。皓首不独为穷经,更为强国勇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