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本科部组织学生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

  • 刘慧
  • 日期:2021-09-27
  • 6663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教育引导本科生坚定理想信念,9月25日上午,按照学校统一安排,本科部党总支部组织100余名师生前往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参观学习。同学们在文物与英雄事迹交织的展厅内重温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体悟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深刻理解了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含义,获益良多。

       每一座红色场馆,都是一段浓缩的历史、一份精神的传承,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也是如此。展览馆系统地记录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史,用2600余幅图片,3500多套文物,全方位多角度地描绘了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记录了一代一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时代担当。

       展览从中华民族遭受列强欺压开始,按照历史发展的脉络,详细展示了“建立中国共产党,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开创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四部分内容。每一段史实都有全面详实的展示,同学们聆听讲解,驻足观看,重温了百年大党砥砺奋进的峥嵘岁月,也聆听了中华民族迈向复兴的铿锵足音。同学们深刻认识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1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迫不及待地写下自己的感受:

       2018级王明川:展览馆外的浮雕就很让人感动,全体中华儿女为了共同的目标浴血奋斗。展览集中展示了中国共产党历经艰难险阻,最终赢得胜利,中国人民有了幸福的生活的历史。未来的奋斗路还很长,充满希望而又困难重重,我们要一直坚定理想信念,锻炼本领,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断努力奋斗。

       2018级彭逸杰:展览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红军长征过雪山草地的部分,首先,展厅里引入眼帘的就是整层高的雪杉和白雪皑皑的草地,草地上是由汉白玉雕刻几位雪地里艰难前行的战士。其中有一位战士身体相当虚弱,已经难以抬起自己的双脚,但周围的同志仍然没有放弃他,扛着他前进。这不仅展现了当时红军长征时环境天气的艰苦恶劣,同时也展示了我们共产党人的团结齐心、砥砺前行的精神。

       2020级马梦阳:与书籍不同,展览馆呈现出的历史更加真实,文物更有温度,给人情感上的冲击也更加强烈。在百年之际回望百年,更加明白了共产党领导的正确性和今日生活的来之不易,青年学子当牢记党史、与党同行。百年大党,风华正茂;青春中国,你我同行。

       通过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同学们更加深刻直观的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正所谓,鉴往知来,继往开来。我们一定要铭记奋斗历程,担当历史使命,从党的奋斗历史中汲取前进力量,在促进国家社会美好发展道路上拼搏奋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行稳致远。(文/孙骥、王明川、彭逸杰、马梦阳;图/曹倍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