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映初心,奋斗新征程——“流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校园巡展系列活动走进国科大

  • 刘慧
  • 日期:2021-06-17
  • 6047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北京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融媒体平台“京华丹心”联动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以“百炼·辉煌”为主题的“流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进校园巡展系列活动。6月10日-17日,由中国电影博物馆带来的“光影映初心,奋斗新征程”专题巡展走进国科大,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史巡讲课”。本次活动由本科部团委承办。

  6月15日中午12:30,巡展集中宣讲活动在阶一五教室准时开始。由中国电影博物馆的讲解员为同学们声情并茂讲述了荧幕上中国共产党人的光辉形象,引领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和人民的美好未来努力奋斗。

1

  讲解按照时间顺序,分四部分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沿着党的足迹,通过一些代表性的影片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党员心系人民、不怕牺牲、艰苦奋斗的精神。

  “革命的号角”讲述了从辛亥革命至新中国成立时党的创立与探索,其中既有党的领袖的英明决策,也有普通党员的坚守执着。电影《开天辟地》展现了“南陈北李”等一批爱国志士对中国革命的探寻,对中国共产党建党的探索。“马克思主义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中华民族万岁”的誓言低沉但震撼寰宇。电影《建党伟业》记录了中共一大的举行和中国共产党的诞生,革命的号角从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上吹响,响彻中国。此外,《党的女儿》李玉梅严守党的秘密,表现了战争年代共产党人的浩然正气;《永不消失的电波》李侠烈士用生命筑起了上海与延安的无线电波路;《张思德》展现了一位普通共产党人对党和人民的誓言的践行……每一部电影都是党史这部史诗中的精彩篇章。

2

3

 

  “建设的脚步”讲述了1949-1978年社会主义的建设和发展历程。抗美援朝战争中的每一位《英雄儿女》,都是我们心中《最可爱的人》。《钱学森》《李四光》《邓稼先》,科学巨匠推动中国走向强盛;《雷锋》《焦裕禄》《老阿姨(龚全珍)》,人民公仆服务人民缔造幸福。共产党员用实践证明,美好的生活离不开人民,祖国的繁荣也需要人民来建设。

  “改革的春风”则讲述了我们坚定不移改革开放促发展的行动。《孔繁森》一腔热血洒满高原,一尘不染,两袖清风,为藏族同胞谋幸福。《第一书记》记录了安徽凤阳小岗村第一书记沈浩克服种种困难,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故事。改革的春风吹遍中华大地,开放的五星红旗从东方冉冉升起。

  “奋斗的征程”则讲述了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国机长》见证了一位临危不惧的航空英雄,而《武汉日夜》则见证了900多万武汉人民与各地医护人员的英雄斗争。从红船精神到雷锋精神到改革开放精神,再到如今的抗疫精神,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优异成绩建设中国,以完美答卷迎接党的百年诞辰!

  讲解员向在场的同学们细致地讲解,同学们也都认真地倾听。讲解结束后,部分意犹未尽的同学和讲解员移步阶梯教室大厅,在展板前再听讲解员讲述荧幕上的共产党史。

4

5

  活动结束后,2019级同学许卿茹接受采访时表示:“学习党史是每个大学生的责任义务。通过电影,我们可以更加身临其境,感受那一段时期的奋斗故事,感受那一段时期党的光辉历史。了解党史,我们可以更好地继往开来。”

6

  本科部孙燕新老师总结道:“今年是建党100周年,举办这样的活动我认为特别有意义。特别是对我们国科大的学生,每个人都怀揣着科技报国的梦,想为中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所以这次活动让同学们乘着时光的列车,感受英雄人物的精神,感受党的发展,非常具有教育意义。”

7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希望同学们能从影片中更直观地了解党史,以昂扬姿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图、文/孙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