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墨灵动,辞旧迎新”—国韵玉泉2019韵之会场

  • 王夺奎
  • 日期:2019-12-30
  • 4011

       2019年12月2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国韵玉泉项目“韵之会场——水墨灵动,辞旧迎新”活动在玉泉路校区教学楼一层院士墙旁顺利举办。本次活动吸引了许多同学前来驻足观看和亲身体验,以何之粼、张少腾、陈建韬等为代表的10余名同学多才多艺,均体验了书法、国画、篆刻和知识问答四个体验区的活动,其中尤以何之粼同学最为出色,她零基础绘制的一幅以螃蟹为主要内容的国画,赢得了在场老师的高度评价以及同学的赞美!

何之粼同学作品“蟹”

       习主席曾说:要努力从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形成和积累的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和智慧,延续文化基因,萃取思想精华,展现精神魅力。本次举办“韵之会场——水墨灵动,辞旧迎新”活动,也旨在提高同学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增进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识和认同,丰富国科大科教融合的文化底蕴,展现国科大人的时代风貌!

活动准备:精心、细心、用心

       活动开始前一天晚上,项目组的部分同学便按计划将活动所需的大型物品诸如方桌、方椅等搬移至活动场地附近,将活动所需的小件物品比如篆刻区所需的寿山石、刻刀、粗砂纸,书法区和国画区所需的宣纸、毛笔、墨汁、砚台分门别类,准备就绪,以节约当天活动的准备时间。

        活动当天下午三时许,策划部部长丁一飞和策划部成员云阳等同学提前到达活动现场,开始了活动前细致而又周密的准备工作。每一张方桌应该怎样拼接,活动所需的每一件物品应该怎样摆放,每一张海报和每一条横幅应于何处张贴,怎样移动方桌和方椅能产生最小的噪音而不打扰到其它同学,如何使用胶布最终能不留下痕迹……丁部长都和部门内的成员都认真思量,出色地完成了准备工作。“确保活动高质量高水平呈现出来”是他对策划部工作的定位。

活动进行:精彩、多彩、出彩

       下午四点半,活动正式开始。活动开始前,就有同学早已兴致勃勃地抵达了活动现场。他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选择了不同的体验区。书法区体验的刘梓穆同学在接受采访时激动地说:“这个活动办得太棒了,给了我一个难得的机会重拾曾经练习过的书法!”

书法体验,作品“自习教学楼,讲座大礼堂”

       活动中,篆刻体验区的同学们展示了国科大人的认真和专注。在经验丰富的欧阳瑜旌同学的指导下,同学们小心翼翼地拿着寿山石和刻刀,一笔一画地在寿山石底勾刻。有同学苦恼于一次勾刻的失误,发出一声低沉的叹息;有同学高兴于即将成型的印章,露出喜悦轻松的神情……他们勾刻时的专注,仿佛就是国科大人潜心学习和砥砺科研的真实写照。

       与此同时,书画区和国画区的体验同学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不断学习着新的知识和新的笔法,尝试挑战着新的内容。每一次挑战,既有机遇,也伴随着风险。有时我们会羡慕机遇,却因为可能的风险而畏葸不前。但是今天,在这两个区域体验的同学们面对每一次新的挑战,都洋溢着喜悦和满足。在国画区尝试画螃蟹的何之粼同学面对螃蟹复杂的十条腿,屡败屡战,不断请教老师,不断大胆尝试,最终完美地画完了螃蟹,赢得了在场老师的高度评价以及在场同学的赞美。这些参与体验的同学所展现的让笔者不禁感慨:国科大人不管做什么事情,一旦拿出这种全神贯注和无惧挑战的科研精神去对待,天下便未有不成之事。国科大的学子在国科大培养的这种精神,将会是每一位国科大人收到的一份受益终身的礼物。

篆刻体验

国画体验

       活动原定于7点结束,但是由于结束时同学们的兴致依旧很高,并且陆续又有新的同学加入体验,所以在项目负责人何书琪的安排下,我们决定延长活动时间至晚上八点半。后来加入体验的同学中的徐千贺同学在提到参加本次活动的原因时回答到:“近来比较忙,便没太留心新活动,不过我的室友刚才在这里体验完回到寝室,便一个劲儿地向我俩展示自己的成果,推荐这个活动,我便饶有兴趣地过来了,一看真的很棒!”

结语:感谢、期待

       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是国韵玉泉项目组每一位成员齐心协力、团结合作的结果,更是每一位参与活动的同学专心致志、用心体验的结果。国韵玉泉项目组应该做的,就是去找到科研氛围与文化传承的契合点、认认真真办出有意义的活动,让同学们能亲身体验优秀传统文化,发现其中的美和智慧。在此,特别感谢项目指导老师张蕾老师,参与本次活动的左学元老师和徐尚福老师以及国韵玉泉项目组的所有成员和参与此次活动所有同学。特别鸣谢:本次活动还获得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文化建设项目基金的资助!

      国科大的同学是幸运的,国科大的生活是多彩的。国科大的学子能每天经过书写着学校累累硕果的院士墙,也能执笔泼墨享受传统文化之美。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真切地感受到历史的深厚与悠久——这既是我们国科大历史的深厚与悠久,也是我们整个中华民族历史的深厚与悠久。“龙芯”很小,但可以驱动庞大的世界;国韵玉泉项目组初生,但是我们相信:不懈的坚持与努力将带领我们为弘扬传统文化、丰富校园文化做出贡献!

       国韵玉泉项目组将继续为同学们带来更多的体验机会和更精彩的活动,为丰富校园文化做出贡献!(文/张晨浩、指导&修改/张慧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