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往昔,感峥嵘岁月;展未来,创旖旎风采” ——本科部团委举行2019级团员骨干培训活动

  • 王夺奎
  • 日期:2019-12-11
  • 3575

       为不断推进思想引领工作,弘扬以“两弹一星”精神为代表的科学报国精神,进一步加强本科学生骨干培养,12月7日,本科部团委组织2019级团员骨干赴雁栖湖校区开展专题培训活动。本科部党总支副书记孙燕新、团委书记王夺奎、各年级辅导员以及2019级团支委同学参加活动。

       下午2点,同学们首先来到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首先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与“两弹一星”事业展,他们看到了当年火箭基地的原型沙盘、“东方红一号”等在中国历史上举足轻重的事或物的记载或模型。同学们从一个宏观的角度了解了中国科学院在“两弹一星”事业中参与的具体工作。随后,同学们参观了中国科学院“两弹一星”历史人物展和中国科学院早期学科历史展,不仅全方位认识了为“两弹一星”事业做出贡献的科学家,也系统地学习了中科院建院70年以来取得的巨大成就。

认真聆听讲解

参观合影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来到教学楼。本科部党总支副书记孙燕新老师为同学们做了题为《做一名优秀共青团员》的专题报告。孙老师在报告中介绍了共青团的历史,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对当代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最后对全体2019级团干部提出了希望:有理想、敢担当、不保守、肯付出。在培训活动开始前,全体参会同学被分为5个讨论组,同学们围绕“科学家的精神”、“新时代的青年”、“铭记历史”、“热爱祖国”等主题进行了深入学习讨论。在活动最后,5组同学代表结合“两弹一星”纪念馆参观以及聆听报告的收获进行了现场分享。

本科部党总支副书记孙燕新老师做主题报告

        同学们在发言中提到:“创新、勇气、奉献是‘两弹一星’科学家们难能可贵的精神。他们选择了一条比平常人艰苦很多的道路,并在这条道路上一直坚持,甚至一直坚持到生命的最后一秒,他们很多人都是作为先锋,带领着一批一批学生勇攀科技高峰,这些学生也为祖国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这种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当代大学生好好学习。”;“作为国科大学子,我们要知道基础科学与现实应用的联系依然紧密,相关基础科学专业的同学都应当意识到基础科学的重要性,‘两弹一星’的研制过程中,许多不同领域的科学家彼此合作,将知识结合的工作方式值得我们学习。”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当年的“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们选择“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的建设中;“千红万紫安排着,只待春雷第一声”,现在,重温了这段历史的国科大学子们深刻感触到唯有传承科学家精神,练好基础本领,不忘历史,牢记使命,才能做得更好,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文/伍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