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部开展新生引航工程系列活动

  • 王夺奎
  • 日期:2019-12-04
  • 3271

       2019年,恰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科学院大学迎来406名本科新生,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高校新生思想教育,引导新生更好地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培养新生浓厚的爱国情怀,本科部面向全体2019级本科新生组织开展以爱国教育为主线的“新生引航工程”系列活动,助力本科新生成长成才。

观看国家安全教育视频,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为增强本科生的国家安全意识,本科部组织2019级新生观看了《国家安全教育纪录片》,从一开始动漫趣味解说境外势力陷阱,到焦点访谈揭露台湾情报局的阴谋,最后由国家安全教育纪录片进行详细解读。由浅表入深层,同学们紧紧跟随;从概念到实例,同学们得其骊珠;从文字到数据,同学们深刻理解……对这场别开生面的课,同学们无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19级新生各班积极组织观看视频

       通过观看影视,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反间谍、国家机密的保护等法律知识,增强了国家安全意识。同学们真切的感受到,自己与国家安全息息相关,自己有责任也有能力承担起维护国家安全的神圣使命。

开展“大学四年如何度过”主题班会,帮助新生适应大学生活

        为使新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2019级本科新生以班级为单位召开了“大学四年当如何度过”主题班会,各班班委积极讨论、精心策划,班会形式丰富多样。一些班级邀请到了科学家班主任、青年班主任以及高年级的学长学姐,给新生分享大学的成长历程。班会中同学们积极参与,为活动出谋献策,既收获了学习和生活上的经验,又感受到了班级的温馨融洽。

1902班主题班会

1905班刘隆震同学诗朗诵《托起明天永远不落的太阳》

开展爱国教育系列活动,厚植爱国情怀

      2019年9月28日,本科部面向2019级全体新生召开“青春告白祖国”-暑期社会实践分享报告会”,组织学生代表结合活动主题,讲述祖国70年的变化,讲述个人的触动和改变,引导同学们养成脚踏实地的品格,传承老一辈科学家优良传统和作风。2019级新生在此次分享会中真正感受到了“传承科学梦、建功新时代”的重要意义!

暑期社会实践团代表成员分享实践感悟

        11月21日晚,本科部邀请到8位现身参与国庆联欢活动的本科生向同学们分享备战国庆联欢的所闻所见,所思所想。8位同学用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展示集训与汇演带给他们的改变,表达了能亲自参加为祖国母亲庆生的自豪之情。现场未能参加集训的同学们被他们的精彩分享所打动,进一步增强了对祖国的热爱之情。

分享会合影

开展主题团日活动,追忆革命先烈

       2019年9月至11月,国科大本科生各团支部在本科部团委的组织下,相继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主题团日活动,庆祝伟大祖国70周年华诞。2019级各团支部用多样的组织形式、丰富的活动内容,诠释了新时代青年对祖国的热爱。

      10月26日,1904班与1909班来到美丽的西山国家森林公园,缅怀红叶之下的无名英雄。首先前往无名英雄纪念碑,讲述先烈事迹,共同铭记历史。同学们切身感受到革命先烈为我们今日之幸福做出的贡献,从而鼓励同学们今后认真学习、砥砺奋进,争取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自己的贡献。

同学们讲解英雄先烈事迹

       10月19日下午,1906班全体同学步行来到了八宝山革命公墓。墓园中种下的郁郁青青的松柏,平添了一份庄重与肃穆,林间的草地中是整齐的墓地。安静的墓园中,回荡着工作人员清扫落叶的声音。在一片肃穆中,同学们分散开,或寻找著名人物的墓碑,或阅读墓碑后对人物生平的介绍。1906班由同学们自愿报名讲解人物生平轶事。同学们认真准备,整理资料翔实,精彩地完成了对人物的讲解。

1906团支部部分团员在八宝山革命公墓前的合影

组织各项活动,丰富校园生活

       2019年9月,本科部组织举办了包括羽毛球、乒乓球、篮球、足球四项运动在内的“新生杯”系列大型体育赛事。19级新生在赛场上尽情地挥洒汗水,通力合作、奋力拼搏,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场精彩至极的比赛。同学们积极参与体育活动,向大家充分展现了他们的青春活力与朝气蓬勃,也为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书写了全新的篇章。

“新生杯”体育比赛进行时

       2019年11月,本科部组织2019级新生开展素质拓展活动,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这些活动都是需要通过团队协作配合才能完成的,每位新生都在亲身参与中感到快乐,同时也增进了同学间的友谊,提升了大家的合作意识、责任感、创新能力。(整理:原志听  来源:本科部团委、本科学生会)

新生素质拓展活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