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本科生志愿者参加“中韩日儿童童话交流活动”

  • 王夺奎
  • 日期:2019-09-10
  • 3281

        “中韩日儿童童话交流活动” 由日本“思考儿童未来议员联盟”在2002年倡议组织,是一个旨在促进三个国家的儿童之间文化交流的活动。一年一届的夏令营由三个国家轮流担任东道主。而“2019中韩日儿童童话交流活动”夏令营来到了中国北京,来到了美丽的中国科学院大学雁栖湖校区。作为东道主,国科大派出了18名本科生志愿者前往雁栖湖校区,作为班组长同来自中国、韩国、日本三个国家的小学生与老师,共同度过一个难忘的夏天。

        2019年8月15日下午三点,国科大18名志愿者在玉泉路校区搭乘班车集体前往雁栖湖校区报到。同日到达的还有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和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担任翻译的志愿者们。在接下来的一天里,全体志愿者们和先行抵达的中国小朋友共同学习韩国与日本的文化和基本交流用语,彼此间也渐渐熟悉。共同期待国外友人的到来。

部分志愿者与翻译的合影

       8月17日,韩国和日本的小朋友陆续抵达了雁栖湖校区。下午,准备完毕的各国小朋友们和志愿者们以班组为单位分别开始了组旗的创作。尽管只是初次见面,各国小朋友互相之间还不熟悉,但他们用画笔搭起了彼此之间沟通的桥梁,建立起了初步的友谊。

       在接下来的几天里,三个国家的小朋友们参观了怀柔的慕田峪长城,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承德避暑山庄等众多中国的名胜古迹。灿烂的中国文化给国外的小朋友们留下深刻的印象。此外,作为本次夏令营一个非常重要的部分,三个国家的小朋友们要共同完成连环画的创作。为此,志愿者们特地提前进行了培训。创作过程,从绘画到故事的编写一步步紧密相连。尽管小孩子们贪玩好动等问题给志愿者们带来了不少麻烦,但几经波折,还是完成了连环画的创作、装订。在最后连环画展示活动中,志愿者们和小朋友一起朗读了每个组专属的故事,精致的成品收获了来自专业连环画作者老师们的阵阵掌声。志愿者们每人也得到了一份自己装订的画册留作纪念,小朋友们纷纷在画册上互相留下签名来作为纪念。

小朋友制作连环画

       此次活动中还有许多温暖的故事,参观慕田峪长城时,一位韩国的小朋友下山时不慎摔倒,将脚扭伤,伤势虽然不很严重,但也影响了他的正常行走,剩下的几天不得不在轮椅上度过。同宿舍的国科大志愿者张翔雨等人便默默承担起照顾他的责任,为他敷冰袋、每天推着他的轮椅进出、帮助他完成日常的饮食起居。白天,他的组长郭光曜同学则推着他游览中国的名胜。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的韩语翻译夏爽爽同学在几位同学语言不通的情况下积极与孩子沟通、了解他的恢复情况。志愿者们悉心的努力没有让这位小朋友留下遗憾,圆满地完成了此次中国之行。

志愿者代表发言

       8月 23 日,中韩日夏令营闭幕式在雁栖湖校区举行,三国代表团团长、小学生代表、往届生代表和志愿者代表依次发表了讲话。作为志愿者代表,国科大18级本科生梁剑箫回忆起夏令营的点滴,嘱咐参加活动的小朋友们牢记彼此间的友谊,并对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与工作人员表示感谢。主办方也对表现良好的志愿者同学提出了表扬。中国团团长与小学生代表一起将夏令营营旗传给了韩方,标志本次活动的圆满结束。最后,全体参加人员在国科大雁栖湖校区图书馆门前合影,并将韩日两方的代表团送上了返航的车辆。(文/张翔雨 吴周明 作者为本科星空志愿者协会成员)

国科大志愿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