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1910班本科生参加科学家班主任座谈会并参观地理资源所

  • 王夺奎
  • 日期:2019-09-04
  • 3318

      8月26日上午,和着初秋的余热,踏着清爽的晨风,国科大2019级本科新生——1910班的28位小伙伴,和一位“大伙伴”——青年班主任李润奎老师一起乘车前往位于奥运村附近的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开始一天的奇妙旅程。

      从玉泉路经西四环到奥运村,一路上李老师恰到好处地结合周边实例给我们普及地理知识,通过2008年奥运会后五棵松华熙商业中心的成长、电商对中关村电子产品实体店的冲击、西郊机场对西四环外建筑布局的制约、鸟巢周边的景观格局等例子让我们对地理这一学科有了新的认识,让它不再像初高中课本上那样枯燥死板毫无生气,而是真正活了起来,具有了灵动的气息,同时这也意味着我们科学之旅的正式开启。

       一进入地理所A0501会议室,我们就受到老师们的热情欢迎。人文经济地理教研室秘书马丽老师为我们介绍了各位专家,然后,在地理所教育处袁国富处长主持下,见面会正式开始了。所长特别助理刘卫东研究员首先致欢迎辞,他以美国、英国、俄罗斯等国的例子讲述地理学对于现代国家发展和参与全球化竞争的重要性,简要介绍了地理所的历史、学术贡献和承担国家项目的情况,并勉励同学们在新时代作出自己的科学贡献。之后,我们的科学家班主任陆大道院士给大家讲述了他早年的求学经历,以及人文地理在国家发展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并从个人角度强调归属感,鼓励同学们干一行爱一行。虽然陆先生年逾古稀,但他洪亮的声音、敏捷的思维、风趣的语言以及渊博的学识博得了大家一阵阵的笑声与掌声,展现了中国老一辈地理学家的风采。

陆大道院士分享《我的地理学研究六十年》

        随后,人文经济地理教研室副主任张文忠研究员介绍了人文地理与城乡规划的专业特色、培养方案、师资力量与就业前景,让我们对未来四年的学习生活规划有了大致的了解。为了加深同学们对地理学科的了解,3位著名学者——樊杰、杨林生、裴韬研究员分别从人文地理、生态文明、地理大数据的角度做了报告,让我们在地理学科上有了更加专业化的知识。他们从地理学科的不同层面出发,以不同的表现形式向我们展示了地理学科的多姿多彩。其中,樊杰老师深入浅出地向我们介绍了人文地理的研究方向和目标,规划的本质、思想和学派,以及地理学科要解决的问题和我国正面临的问题。通过樊老师的介绍,同学们对地理学科的实际应用有了更深刻的了解。杨老师的全面讲解,让我们了解了国家关于生态文明的布局,和近年来生态环境的改善。裴老师的大数据更是颠覆了我们对地理的认知,无论是通过相关数据判断性别、年龄,还是城市名人流的时空变化,都显示了地理的无穷魅力,裴老师也因此“圈粉”无数,让我们见识了地理学科的“全新版本”。

樊杰老师讲《理解地理空间,规划美丽家园》

杨林生老师讲《生态文明建设与地理学的贡献》

裴韬老师讲《探索地理大数据中的奥秘》

        上午的讲座让大家获益匪浅,大家也感受到了老师们的热情与学术的魅力。中午,同学们简短又有趣的自我介绍,增进了师生之间的相互了解,也让我们这个新“家庭”的成员们更加亲密(也是给了脸盲的同学们加深彼此印象的机会),参与本科生授课的张文忠老师、张晓平老师也亲切地和同学们互动。随后,教育处袁处长和同学们进行了交流,他讲到,学习地理既可以面向基础研究,成为科学家;也可以面向应用,成为工程师;还可以面向管理决策,成为领导者。他还告诉大家,地理学通过研究人与自然关系的本质,进而为社会发展服务,这正是地理学与其他自然科学的不同之处。

       下午的活动相较于上午则更加有趣味。我们参观了地理所的图书馆、中科院无人机应用与管控研究中心和陆地表层水土过程实验室。地理所的图书馆最大最有特色的馆藏,当属琳琅满目的地方志了,当同学们找到自己家乡的地方志的时候,心中都涌起小小的自豪和激动。一排排古色古香的文献方志使整个图书馆充满韵味,科学与文化在此交融。

同学们参观地理所图书馆

       无人机的相关知识和体验也特别赞。唐培新老师幽默的讲解、娴熟的操作,让我们记忆深刻。无论是解决山区快递最后一公里运送困难的问题,还是用于反恐侦查,亦或是不正经的遛狗、求婚,无人机总是那个最闪耀的存在。除了讲解,唐老师还为我们展示了无人机的飞行操作(炫酷的空翻着实惊艳),甚至还通过VR眼镜让我们体验了一把无人机独特的视角。

无人机讲解及飞行演示

        在陆地表层水土过程重点实验室,同学们见识了“人工降雨”,了解了河流的形成与发展,也通过实验直观见证了植被对保护水土的重要作用,更是从独特的角度深入了解了习主席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理念。

观看人工降雨并听取河流形成与发展专题讲解

       最后,我们又与王姣娥研究员等五位年轻老师进行了面对面交流。老师们都不谋而合地提出了这一观点:地理是一门综合性学科,学习地理让人心中有世界、有全局观念。老师们从大格局出发,要求我们树立“为民立言,为国请命”的远大理想,要有清晰的规划,同时还要有“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并期盼同学们在中科院丰富科研资源的支持下,走得更远、更踏实。

年轻导师们与同学们深入交流

        回味着老师们的谆谆教诲,我们结束了一整天的行程。虽然时间较长,但因收获满满,大家都不觉得疲惫。今天的活动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自己所在的专业,知晓了当前国家的需求,明确了未来努力的方向,坚定了专业选择的信念。无论是与科学大咖的会面,还是对地理的新认识,亦或是对人生、未来的思考,都将成为我们在果壳、在生命中的宝贵财富,并且激励我们努力学习,争取将来也能通过科学研究为中国的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文/李根地、赵晞泉、马菁,图/李润奎)

1910班在地理所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