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赴湖南华曙高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 王夺奎
  • 日期:2019-08-28
  • 3315

       7月14日,国科大2019年暑期赴湖南华曙高科社会实践队的九名同学由北京出发抵达湖南长沙。一下高铁大家就感受到了长沙的热浪滚滚,同时也感受到了本次活动接收单位湖南华曙高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热情。在当天的活动准备会议上同学们都表示了对于接下来一周实践活动的期待,希望能通过此次活动真正了解增材制造,深入感受华曙高科的企业文化。

       本次活动的接收单位华曙高科位于湖南省长沙市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拥有3D 打印产业园、研发生产基地和现代化的生产车间。该公司成立于2009年,内设有高分子复杂结构增材制造国家工程实验室,是工信部3D打印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企业、工业级 3D 打印领航企业。

走进产品展厅,感受3D打印的独特魅力

        7月15日上午,同学们在公司的安排下参观了公司的原料厂房、生产车间、产品加工中心以及产品展厅。正如讲解人员所说,华曙高科公司虽然不算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公司从3D打印原料生产、打印设备制造到工件打印后处理,拥有一条完整的生产线,最重要的是原料、机器设计均为自主研发,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能够不受制于人。在参观产品展厅的过程中,同学们见到了各式各样的3D打印产品,惊讶于其精巧结构的同时真切地感受到了3D打印技术相较于传统技术的独特优势,也认识到了3D打印技术在医疗、军事、航空航天等领域的巨大应用空间。

3D打印的十二生肖兽首

参观公司展厅

        当天下午,公司相关人员在会议室向同学们介绍了3D打印基础知识,主要讲解了当前应用较多的六种增材制造技术的基本原理及其优劣势。在这个过程中也让大家体会到了将理论应用到实践中是需要很多努力的,在了解各项技术基础原理时大家都觉得理论上已经很完备了,但实际应用中还需要进行许多调整。学习完理论知识,同学们走进了公司研发中心的电工班、钳工班,了解一台3D打印机的具体组装步骤及操作细节,参观了不同部门的工作场地并与各个岗位上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学习交流。在与研发中心工作人员的交流中,大家感受到了各个岗位上工作人员对工作的认真,电工班的师傅在连接机器背板电路的过程中,需要面对上百个连接孔,不仅要保证连接不出错,还要尽可能保持美观,他们对待工作的耐心细心也是同学们以后学习工作中需要学习的。

参观公司研发中心

        7月16日上午,同学们在公司会议室学习了华曙高科主攻的两项技术——选择性激光烧结(SLS)和选择性激光熔融(SLM)的基本原理,其中选择性激光熔融技术是适用于金属材料的3D打印,选择性激光烧结技术适用于尼龙材料的3D打印。在这半天的学习中大家体验到了将自己已有的知识凝结成一项技术的不易,同时大家也为我们国家能有这种不依附于国外企业提供原料、凭借自己的科技研发成果立足于世界市场的企业而自豪。

学习SLM技术

       下午,同学们进入了产品加工中心,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学习了3D打印金属机的实际操作,从设计分拆、切削排包、添加支撑以及开机前的检查刮刀、基板调平和装粉到开机后的检查水冷机、充气系统、观察激光状态、打印建造以及打印完成后的取包清粉和后处理。

在公司产品加工中心学习

       7月17日上午,同学们进入公司后处理部门,参观学习了线切割的技术,在工作人员的讲解下,大家了解了线切割机的切割原理及简单操作步骤,也看到了打印出来的金属工件是怎样被精确地从基板上切下,使用过的基板又是如何在机器的打磨下将粗糙部分打磨平整以便再次利用。下午,同学们在清粉室利用喷砂机对尼龙机中取出的工件进行清粉操作。

学习后处理线切割

操作喷砂机

        7月18日全天,同学们都在金属产品后处理车间学习金属工件的后处理技巧,从去支撑到打磨抛光,大家在师傅的指导下拿起了各种工具来操作,去支撑的过程已经耗费了大家大量的力气,后面的打磨抛光的时候有的同学还因为拿工具打磨太久太用劲磨手上出了水泡。在学习时与师傅的交流中,同学们了解到了华曙高科对于员工管理上并非要求十分严苛,员工工作遵守操作规范注意安全,其他方面都相对自由,各个部门之间都相处的很融洽。师傅向同学们解释道:这其实是因为这个生产线上需要的是各个部门的协调配合,只有在这样一种企业“家文化”的环境下,才能保证各个部门的流畅沟通和良好衔接。

进行金属工件后处理中的打磨

      7月19日,同学们主要听取了公司市场部工作人员对于现今3D打印国际市场情况的介绍,了解了华曙高科在3D打印世界市场中的地位,以及该领域未来具体发展方向。

      7月20日,华曙高科刘一展副总与同学们召开了座谈会,在大家对于这次活动的总结发言中不乏“硬核社会实践”、“累”、“非常辛苦”这样的字眼,但更多被大家强调的是这次社会实践过程中的收获:“真正走进了3D打印这个行业,了解到了从机器装配到工件打印的全过程,吃员工食堂、住员工宿舍、体验各个岗位体验工作、深入感受公司文化等,这些都是在校内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这次活动也实现了一次社会实践活动的意义。”刘一展副总对于同学们的社会实践活动也给予了肯定,并且也对大家寄托了很高的期望“中国未来的科技发展还需要你们这一代年轻人的努力,科教兴国、科技强国!”

团队合影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每一位队员都积极参与各个环节,克服了天气炎热、体力不支的各种困难,在华曙高科的这七天,充实了自己的暑期生活,拓宽了自己的视野,感受到了公司各部门人员对待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敬佩于公司创始人的家国情怀,同时也意识到了我们应当以前人为榜样,不论学习科研都保持认真严谨的态度,怀着一颗爱国之心为国家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文/杨雅琪、刘皓宇 图/易涤凡、杨雅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