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梦临沧,阳光支教”——本科生暑期赴云南临沧开展爱心支教活动

  • 王夺奎
  • 日期:2019-08-28
  • 2699

       “在临沧的某个角落,有这么一群孩子,他们没有城市的闪亮霓虹,亦无繁华的街道、车水马龙,可他们呼吸着喧嚣中最为干净纯粹的气息,守护着他们心中最美的梦。”

       7月21日至7月31日,国科大本科生云南临沧“阳光支教队”赴临沧市圈内乡宁安村兴文小学开展了爱心支教社会实践活动。

支教队与村长在宁安村小学合影

       本次支教人员共10人,均为2018级本科生。同学们于7月16日从北京出发,19日到达宁安村宁安小学。这是一所很特别的学校,包括幼儿园和小学部,而且小学部只有一到四年级的学生,学生总数不到50人。学校共有五位授课老师,因此教学质量有限。学校对本次支教活动十分欢迎,希望国科大的同学们能够让孩子们有所提高。

宁安小学全景

       在为期十天的支教过程中,志愿者们将同学分为两个大班,一二年级为一班,三四年级为一班,设两位班主任,每个班五位授课老师,每个班大概20人,实行小组化管理。课程方面,志愿者们设计了包含文化、成长、自然、手工、英语、体育、美术、数学、实验、音乐共10门课程,每堂课都设有主讲老师和一名助教。同时安排课间活动和自习课、建立兴趣小组,在课余时间带领孩子们开展游戏、打拳、合唱、舞蹈等活动,丰富孩子们的学校生活。

       在支教活动正式开始之前,学校举办了开幕活动,志愿者们和小学生共同表演节目,迎接即将开始的课程学习。很多孩子家长也受邀参加了活动,对此次支教充满期待。在活动的闭幕式上,志愿者们评选了优秀小组和优秀个人,并进行了颁奖。

上课积极回答问题

       整个支教活动期间,孩子们积极配合,表现非常出色。国科大的志愿者们由衷希望孩子们能够学到新的知识,对学习有了新的理解和体会。希望孩子们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国家以及这个世界有了新的认识与看法,希望他们永远保持童真,永远幸福。 

      在此次支教活动中,国科大的各位志愿者同学们也受益匪浅。一方面,同学们被孩子们的活泼,天真,热情和纯洁所感动。孩子们表现出的对学习的热爱和渴望,深深感动着每一位志愿者。另外一方面,在讲授课程方面,同学们也有所收获和体悟。不同年级的孩子具有不同的特点,理解力和表现力都有所区别,志愿者们在实际的讲课过程中逐渐学会了因材施教。

老师上课

       在支教活动之余,志愿者同学们也利用课余时间在安宁村开展了调研走访活动。通过接触当地老乡、参观当地大子良水库等,同学们实地了解了安宁村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情况,更加直观的感受了我国偏远地区的发展现状,加深了对于国情的认识。

大子良水库前合影

“全家福”

       时光如流水,明亮而明,带着五彩的记忆一去不返。很快,10天的支教活动结束了,但国科大志愿者们已然在心中记下了一路上的美好,希望给孩子们带去了知识,温暖与美好,也希望这样关于爱与奉献的行动未完待续。 (文/黄偲颖  图/黄偲颖、王明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