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本科生代表队获第三届“龙芯杯”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一等奖

  • 王夺奎
  • 日期:2019-08-27
  • 2704

        在8月21日结束的第三届“龙芯杯”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全国总决赛中,我校学生李奉治、王华强、刘蕴哲和陈欲晓组成的代表队以初赛性能测试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全国总决赛,最终荣获全国一等奖。

我校代表队提交的展示作品

       在此次竞赛中,代表队提交了面向工控领域的,支持通过Loongson-PMON启动linux内核的片上系统(SoC)设计。SoC中的CPU采用单发射静态四级流水,兼容MIPS32 Release 1,包含32项TLB,提供可变页大小支持。CPU采用AXI3接口与外界交互,并基于DDR3访存模式进行了优化,使用了4路组相联16KB icache及2路组相联8KB dcache,并采用写回,按写分配的设计。在SoC中还添加了LCD硬件控制模块和多种传感器与输出设备的控制模块。

       四名同学利用暑假的时间,结合在我校计算机体系结构、操作系统、计算机组成原理、数字电路等多门计算机专业课与实验课上积累的丰富开发经验,在常轶松和张科老师的指导下,实现了这个完成度极高、获得现场评委一致认可的作品。

一等奖参赛队员与颁奖嘉宾合影

      “龙芯杯”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是面向全国高校本科生的大型赛事, 以自主设计“一个通用CPU、 一个操作系统核心、一个编译系统”为总体目标,是我国系统能力相关的最高水平全国性学科竞赛。大赛旨在推动我国计算机领域创新人才培养,为我国高端芯片及核心系统的技术突破与产业化培养选拔人才,同时通过大赛激发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并培养其团队协作精神,进一步推动计算机等相关专业教学改革,为高质量专业人才搭建交流、展示、合作的平台,助力我国高校与企业产学研合作的健康快速发展。本次大赛共有68所高校近150支队伍参赛,参赛学生近600人,指导老师200多人。本次大赛通过初赛评选出的21支队伍参加了8月19日在青海大学举办的全国总决赛。总决赛以抽签的方式决定答辩顺序,最终角逐21个奖项,其中特等奖1名,获“龙芯杯”和团队奖金 5 万元及获奖证书; 一等奖2名,获团队奖金1万元及获奖证书; 二等奖6名, 获团队奖金3000元及获奖证书;三等奖12名,获奖品及获奖证书。(文/王华强 图/“龙芯杯”全国大学生计算机系统能力培养大赛组委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