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分工程】“仰望星空,感知科学的神奇”——2019年本科生“星空计划”科普夏令营成功举办

  • 王夺奎
  • 日期:2019-08-24
  • 1824

      8月14日,夜色已深,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的12名本科生志愿者乘坐晚班车从绵阳站抵达北川。作为国科大“春分工程•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品牌活动之一,由本科生星空志愿者协会举办的“星空计划”北川永昌小学科普夏令营悄然拉开了序幕。

       “星空计划”科普夏令营始于2018年,来自国科大的志愿者们扎根于偏远地区,用自己的努力和才智为当地小朋友带来一场科学的盛宴。在去年湖南怀化科普夏令营取得圆满成功之后,此次星空志愿者们选择了四川北川,得到了当地教育部门以及科教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北川曾为2008年汶川地震重灾区之一,当这座灾后重生的老城夺目的夜景映入同学眼中时,志愿者脸上的疲惫迅速地被惊喜所冲淡,对接下来为其一周的夏令营生活充满期待。

国科大志愿者与小朋友合影留念

追忆历史,珍惜当下

       十一年前,一场8.0级的强震猛然袭击了四川汶川,也在北川留下了无法磨灭的伤痕。8月15日,在当地中学老师的带领下,志愿者们早起向老北川区域的512地震遗址出发,参观地震遗址、汶川地震纪念馆。

       初进遗址区,已见几片由地震而坍塌、歪斜的建筑群。深入遗址区内部,满目皆是震后留下的断壁残垣:扭曲的房屋,深陷土地的楼层,全然粉碎的窗户……还有当时由于时间紧迫、人手短缺而进行的集体下葬的512遇难同胞公墓。地震留下的伤痛在今天看来,仍然触目惊心。

       但正所谓“患难见真情”,不论是无私提供店内物资的超市老板,还是为了救援英勇牺牲的官兵警察,那废墟中的事迹让此行的志愿者们触摸到了中国人民的伟大与坚韧。今天北川已经从灾难中走了出来,焕发出新的生机。但仍有许多我们可以帮助的事情。国科大的本科生教育,定位的是培养未来科技领军人才。我们在为科技进步不断播种的同时,也应让更多的人了解科学、体验科学。这或许就是此次科普夏令营的意义所在。

志愿者参观汶川地震纪念馆

相聚星空之下,同赴科学之约

        8月16日上午,“星空计划”科普夏令营开营仪式在永昌小学拉开帷幕。中国科学院大学星空志愿者们同永昌小学负责人、全体营员及家长共同举行了开营仪式。本次夏令营活动以“仰望星空,感知科学的神奇”为主题。为了此次夏令营,志愿者们备课近两个多月。在为期六天的夏令营中,志愿者准备了天文、物理、化学、生物、电子等方面的科普内容,综合授课、手工、实验、舞台剧等多种形式,让孩子们更多地去了解自然、走近科学,完善科学思维、树立科学理想。

开营仪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拥有全国最顶尖的科学资源,我们星空志愿者协会也认为有责任和义务将科学普及课程带到全国各地小学。此次在四川北川开展科普教育活动,无论对学生还是志愿者本身都有着重要的教育意义。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培养学生们的科学兴趣,提高他们的科学素养。”正如志愿者协会负责人徐泽鲲所言,他在第一节课“什么是科学”中,一步步地解释科学的定义、特点,以及认识科学的步骤,着重培养小朋友们思考、质疑、提问的精神。

       在之后的几天内,国科大的志愿者们各展所长,生动有趣的科普课程应接不暇。志愿者徐滢为小朋友们讲解细胞的知识,结合志愿者全员参演的舞台剧“工作细胞”直观展示了细胞的特点和作用;在“什么是化学”的基础引入课中,汪时琨向学生介绍了化学的基础知识,带领同学们制作球棍模型了解分子结构;由陈旧讲授的“静电现象”,同学们了解了静电的由来,并亲自通过摩擦生电吸引小物块、小纸片,甚至拿气球在助教的头发上进行实验……此外还有张锦的“空气中气体的组成”、严启宇的“电磁互生关系”、马天任的“信号传输”、范静涵的“酸性与碱性”、林兆青准备的艺术创作课等等众多有趣课程,整个夏令营活动充满了小朋友们的欢声笑语。

严启宇讲授电磁现象

范静涵讲解元素周期表

马天任讲授无线输电

志愿者表演工作细胞舞台剧

志愿者与小朋友的户外游戏课

回顾六天时光,共立科学梦想

      8月21日,“星空计划”也步入了尾声。不仅营员们收获了满满的科学知识,志愿者们也感触颇深。志愿者张锦表示,“这次的北川之行,于我而言真的意义非凡。这些渴求知识的孩子们适应力很强,很快就接受了陌生的我们。他们在课上认真听讲,在讨论时思维发散,古灵精怪,对问题一定要刨根问底,这样的求知精神让我很有触动。孩子们期待不同的课程,喜欢动手,我们的志愿者在每天下课后都在精心准备下一节课,修改我们课上的不足,他们的认真负责也让我很感动!当然感动只是这次意义的一部分,还让我了解到了如今科普教育的处境。在我们与当地科协交流时,发现现在的科普在很多城市发展普及的艰难,这个艰难我在支教的时候也有所察觉,比如有很多孩子们只喜欢比较简单易懂很基础的科普,而对于科学的思想方法没有兴趣。这种情况可能与他们年龄较小有关,但是我觉得以后在科普的时候我们应该更加重视科学的思想方法,但是如何将用简单的应用和科学的思维方式有效结合,让他们更快更好地接受,还需要不断摸索”。

张锦介绍空气组成元素的化学性质

       结营时,全员志愿者老师与同学们在大教室里观看了由志愿者陈旧剪辑出六天夏令营的活动记录视频。不时有小朋友指着屏幕欢快地叫道:“那个是我!那个是你!”教室里洋溢着和谐欢乐的气氛,消散了大家就要分离的不舍感。在临走时,一位叫罗弘怡的小姑娘给所有的志愿者送上了自己编好的花环,并且特意在花环上串上十二朵花以代表我们这次夏令营的十二位志愿者。每位志愿者都深受感动。对志愿者而言,能够得到孩子们的认可,辛苦的备课、夏令营期间所遇到的困难与不快都是值得的!

志愿者与小朋友们共同观看夏令营录像

       分别的时光总是难过的,但“所有追逐科学梦想的人,最终都会在距离真理最近的地方相遇”。志愿者们的努力,已经在小朋友心中埋下了科学的种子,或许总有一天,这颗种子将会生根发芽。就这样,志愿者戴着这份充满情意的花环离开了这片洒下了他们汗水与笑语的土地,离开了有着一群热爱科学的孩子的永昌小学。(文/图:曾思仪 吴周明 周少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