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东北振兴”——2019年本科生赴沈阳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

  • 王夺奎
  • 日期:2019-08-20
  • 2981

       7月22日,“传承科学梦,建功新时代”国科大2019年本科生暑期社会实践团22名同学来到沈阳,在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领导及老师的安排及国科大刘嫒儒老师的带领下开启了为期一周的“助力东北振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第一日的行程安排为了解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及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参观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科技成果展馆并听取学术报告。首先,同学们观看了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介绍视频,了解自动化所的科研成就和主要研究方向。随后何玉庆研究员通过浅显易懂、幽默风趣的语言向同学们介绍了飞行机器人的由来、发展以及未来规划。下午,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3位老师分三个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研究所的主要研究方向:水下机器人、智能制造、光电信息技术,并为我们展示了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研究成果在深海潜水、国防科技等领域的应用。

何玉庆研究员为同学们作“飞行机器人”学术报告

                                     

师生合影

       第二天的活动同样在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展开,不同于第一天的行程,同学们有幸到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新区和新松公司参观,从另外一个独特的角度感受时代的发展与进步。24日的行程始于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南区第六研究室的一个机器人车间,在这里,绝大多数的生产流程都由机器人完成。机器人生产使得危险的火药药筒生产得以无人化,这既降低了危险性,又提高了生产效率,还提高了药面生产的精度,对军工生产的意义非凡。下一站同学们来到了新松公司。新松公司的名字取自我国著名战略科学家蒋新松,他作为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的老所长,鞠躬尽瘁,为国家机器人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最终积劳成疾不幸离世。蒋先生的事迹,让同学们领略到了老一辈科学家奉献精神。在这里,同学们参观了机器人展示车间以及新机器人体验馆,了解着机器人技术先进成果的同时,感受着自动化技术的独特魅力。

参观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科技成果展馆

全体学生在沈阳自动化研究所科技成果展馆内合影

       下午的参观从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南区的智能生产线开始。通过近距离观察,同学们了解到多轴工业机器人的工作方式,并对机器人技术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此外,同学们还参观了南区实验室,不仅学习了直升机的工作原理以及无人机的广泛应用,也了解到治疗辅助机器人在医疗服务领域的重要作用。

在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合影

参观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新区第六研究室生产车间

参观沈阳市新松机器人有限公司

        25日上午,同学们参观了张氏帅府。张氏帅府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奉系军阀张作霖及其长子­——伟大爱国将军张学良的官邸。其由东院,中院,西院和院外建筑四个部分组成,既有充满中国传统特色的四合院,又有着彰显欧式风情的大小青楼。张氏帅府作为张作霖和张作良父子的府邸,不仅折射了张家人的兴衰,也见证了近现代东北乃至中国命运的风涌云动。

       下午,同学们参观了“九·一八”历史博物馆。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同学们对抗日战争时期东北的战况有了更为清楚全面的认识。踏上沈阳这片土地,就意味着抱着最为庄严的心,面向最应牢记的历史与使命。毕竟,在颤抖钟声中、在断壁残垣间,缓缓低垂的残阳不单铭记了昨日的不甘与耻辱,也理应昭示着翌日苍茫恢弘的黎明!当历史的车轮再次转动,时代的号角次第吹响,弄潮儿们理应将那一份使命长存于心,在前方劈波斩浪!

参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

       抗日战争徐徐落幕,新中国冉冉升起,自一五计划发展至今,沈阳作为东北工业老区的一大核心,在新中国的发展史上也承载着太多的回忆。26日,同学们顺着工业发展的轨迹,回顾这数十年来老区工业发展的情况,参观了中国工业博物馆,并展望未来,认真思考未来老工业区发展的方向。

参观中国工业博物馆

        随着同学们的陆续返程,此次“传承科学梦,建功新时代”中国科学院大学2019年本科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圆满结束。历史为我们敲响警钟,科技让我们展望未来。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对东北的近现代史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对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也有了初步的认识和兴趣。作为国科大的学子,我们应时刻牢记历史,不忘使命,更要立足发展、展望未来,曾经的东北作为新中国工业的摇篮,在我国社会主义工业化初期,为建设独立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推动我国工业化和城市化进程做出了历史性的重大贡献。而如今东北的振兴,更需要我们青年学子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将知识与实践结合,助力东北振兴,促进东北发展。(文/图:刘嫒儒、李鹤然、关星茂、宋林轲、李北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