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深化改革”——本科生赴上海开展专题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 王夺奎
  • 日期:2019-08-20
  • 3108

       为培养学生家国情怀,增强社会责任感,国科大本科部于2019年暑期开展以“传承科学梦,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其中赴上海参加“不忘初心,深化改革”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一行人率先出发,在本科部丁云云、王夺奎两位老师带领下,38名同学于7月14日下午抵达上海。几天的时间里,同学们将赴中科院在上海部分研究所参观学习,同时还将参观中共一大会址等,行程紧凑,活动丰富。

前沿讲座,拓展视野

        本次实践活动第一站为中科院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7月15日一早,同学们乘车抵达研究所,研究生办主任周素华老师、业务主管陈家铭老师热情迎接国科大师生到访。在简单的欢迎仪式后,同学们有幸聆听了两场科学前沿报告。遥感卫星总体部部长胡海鹰研究员做了题为《空间目标与碎片观测技术发展概论》的讲座,他较为宏观地为同学们展现了我国的空间目标与规划,使大家了解了空间目标与碎片观测技术的发展,还为同学们揭开了一层航天事业的神秘面纱,巧妙地解答了同学们对于航天工作的各种疑惑,并且激发了各位同学对于航天事业研究的兴趣。

胡海鹰研究员做专题讲座

         第二场讲座是关于星载相控阵技术的科研讲座,由卫星电子技术研究所所长梁广研究员为我们讲解相控阵技术的概念、特点等,同学们惊喜地发现讲座之中涉及到的一部分的数学物理知识,竟是大家已经学过的内容,许多同学不禁发出感慨。大家真正体会到了数理知识应用之广泛和数理基础夯实之必要。

梁广研究员做科普报告

        7月16日的活动在中科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开展,研究生部肖丽君老师首先致欢迎辞,她在讲话中热烈欢迎国科大各位老师和同学到高研院参观。随后,智慧城市中心主任宁德军研究员为同学们做了题为《未来智慧城市实践和解决方案》的科普报告。宁老师首先介绍了上海化工区成功建立的案例。多种不同的公司在同一片园区内共用基础设施,就近供水供热供电,产物内部循环,极大降低成本提高利润。接着,宁老师还介绍了一家机器人制造公司利用数据智能解决问题的案例。该公司建立云监控,远征监视机器人各部件运行状况,从而达到提前解决问题的目的。原本的售后投诉问题被转变为了开拓营销方式的机遇。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与宁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宁德军研究员讲解智慧城市建设

       本次活动中,三场主题讲座紧扣科学发展前沿,深入浅出,同学们在聆听过程中与老师深入互动交流,受益匪浅。

大国重器,科技先锋

        在本次暑期社会实践过程中,同学们走进科研一线,参观中科院在上海的大科学装置以及重点实验室,直观感受我国科研发展的现状,寻找科研人员的初心,进一步坚定科研理想。

        7月15日下午,同学们在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负责老师的带领下,穿上防尘工作服、经过风淋系统除尘,进入了研究所的卫星总装厂房。伴随着研究员的一路细致的讲解介绍,同学们近距离看到了新型微小卫星、墨子号、量子卫星等原型样机。之后,带队研究员还带着大家进入了正在工作的成品卫星数据测试工作间,半径数米的大型机器设备令同学们都惊叹不已。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触碰到卫星的一瞬间,我们内心百感交集。以前仅仅是在新闻中看到有关卫星的报道,亲手触摸卫星对所有同学来说都是新鲜、有趣而又难忘的体验。那些曾经神秘的、距离我们很远的东西,在指尖触碰的那一刻与我们亲密无间。”

参观卫星总装厂房

微小卫星创新研究院合影留念

        7月16日下午,同学们来到上海碳数据与碳评估研究中心进行参观学习。在实验室负责人常老师的讲解中,同学们了解到全方位的观测手段使得我国对碳排放的监视、更有成效。随后,同学们又来到上海高等研究院绿色化学工程技术研究与发展中心,在负责老师的带领下,大家依次参观了生物摩擦实验室油品检测实验室等诸多实验室。下午3点半,同学们来到上海同步辐射光源参观学习。在展示沙盘前、在室内试验区,同学们认真聆听老师讲解,认识和了解了上海光源作为国家重要大科学装置,将为中国的多学科前沿研究和高新技术开发应用提供先进的实验平台,对于提升我国的综合科技实力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参观过程中,同学们不禁感慨:国之重器,世界一流。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一定加倍努力,为不断提升国家科技实力而努力奋斗。

参观上海碳数据与碳评估研究中心

参观上海高等研究院绿色化学工程技术研究与发展中心

参观上海光源

        7月17日下午和7月18日全天,同学们先后来到中科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简称“上海光机所”)和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参观学习。上海光机所研究生部丁虹部长、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研究生部陆彩飞部长等老师热情接待了国科大师生并给予了周到安排。

       7月17日下午,同学们首先前往上海光机所在张江科学中心建设的超强超短激光实验装置(SULF)参观。负责老师向同学们介绍到,这套装置能够产生峰值功率达到10拍瓦、持续时间不到30飞秒的激光,它能够制造出只有在核爆中心、恒星内部、黑洞边缘才能找到的极端物理条件,可用于核医学、原子物理学、蛋白质结构等方面的研究。参观过程中同学们向老师提出了相当多的问题,老师也做了一一解答。10拍瓦超强超短激光是中国在世界激光研究领域树立的一座新的里程碑,是激光历史上的一个重大成果转折点。这是中国在世界留下的印记,是我们的骄傲。他们实验室的墙上的大字引人注目:“激光在我手上,家国在我心中。”他们是一群可亲可敬的“追光者”。

        7月18日上午,在上海光机所嘉定园区,研究生部丁虹老师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上海光机所的发展情况。随后同学们在所里的组织下分别参观了“神光”系列高功率大型激光装置、超强超短激光装置、激光原子冷却装置、空间全固态激光器研制平台等。大家特别幸运地在实验室里亲眼见到了一台氢原子钟,据带队的师姐介绍,这台氢原子钟和已发射上天的北斗导航卫星上的氢原子钟是同一型号,也是地面上现存的唯一一台同型号氢原子钟,十分具有纪念意义。同学们感慨到:“我不由得想起几天前在微小卫星实验室的厂房见到的卫星模型,师兄在向我们介绍星载国产氢原子钟时语气里满满的自豪令我难以忘怀。在科技竞争愈加激烈的当代社会里,我国的科研组织能勇敢突破技术限制实现国产科技成果,迈出坚定的步伐,令人感动,并为之骄傲。”

上海光机所参观

        7月18日下午,在结束了上午对上海光机所大科学装置的参观后,同学们乘车来到了位于嘉定的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将目光从中国最亮的激光转移到了世界领先的无机非金属材料当中。研究生学长学姐们带领下依次参观了“无源集成器件与材料研究”、“固态二次电池材料与器件研究”、“计算材料物理与材料设计”、“纳米功能材料与光电应用”四个课题组。

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参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参观

         7月17日是意义非凡的一天,上午9时许,同学们来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参观,纪念馆陈列内容共分为五个部分,分别为“序厅:起点”、“第一部分:前赴后继救亡图存”、“第二部分:风云际会相约建党”、“第三部分:群英汇聚开天辟地”和“尾厅:追梦”。这些部分生动而忠实地还原了中国最初的马克思主义者们是怎样为了救国救民而共聚一室,而他们以及无数爱国志士们又是如何为祖国的未来而奋斗的。纪念馆陈列的内容是以时间为主线,一步步推进,仿佛一幕幕历史画卷徐徐展开,让参观者一步一步感受那时的中国在几十年内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同学们在纪念馆中重温中共一大,感受中国共产党建立初期老一辈革命家筚路蓝缕、艰苦奋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本次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先后参观了中科院在上海地区的大科学装置、重点实验室,聆听了多场科学前沿讲座,还赴上海科技大学参观交流。几天行程中,同学们真正实地了解到了我国科学前沿发展,了解了一线科研人员的工作,心中的科研理想也愈发坚定,正如同学们在参观过程中表示:“未来十年二十年,正是我辈国科大学子走入社会,走向科研领域并发挥我们的价值之时。彼时,不仅是这一个计算材料物理方面,可以展望,在科学的各个领域都会是一篇有着广阔机遇的天地。但是,机遇与挑战并存,我们国科大学子更当奋力做时代的弄潮儿,重聚于2049祖国百年华诞,为共和国献上一曲科苑礼赞!”(文、图/黄健、李月茹、曹圣豪、徐泽凡、彭思叡、王睿思、吴若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