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级本科生赴浙江宁波开展“感受创新驱动发展”专题暑期社会实践

  • 王夺奎
  • 日期:2019-08-18
  • 2981

        2019年7月22日,“传承科学梦,建功新时代” 2019年本科生暑期社会实践宁波分队35名2018级学生在青年班主任刘琳老师带领下前往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开展以“感受创新驱动发展”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依次参观了宁波材料所中心展区、材料所测试中心、新能源中心展区、初创园等科技园区。除了领略科学的魅力之外,同学们还参观了宁波帮博物馆、宁波博物馆和宁波市城市展览馆,感受宁波市的人文底蕴。

在宁波材料与工程研究所合影

同学们在“激智科技”企业参观

筑力“稀”社会 迈向“烯”时代

       在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中,中科院宁波材料所给同学们展示了很多新材料,其中重点突出的两种材料便是稀土和石墨烯。

       本次活动,同学们主要参观了宁波的稀土永磁材料研究所,初步了解了稀土的相关知识。稀土,是化学周期表中镧系元素和钪、钇共十七种金属元素的总称,由芬兰化学家加多林于18世纪首先发现。因为18世纪发现的稀土矿物较少,当时只能用化学法制得少量不溶于水的氧化物,所以历史上习惯地把这种氧化物称“土”,因而得名稀土。在中国的江西赣州和内蒙古包头,分布有大量的稀土。而浙江宁波,则是稀土转移转化的重要城市。在这里,稀土被加工转化为产品,运输向世界各地,造福了全人类。

老师热情讲解稀土磁性材料

        此外,宁波材料所的老师们热情地向同学们介绍了石墨烯新能源电池(被应用于电动汽车行业)、石墨烯防腐涂料、石墨烯薄膜以及石墨烯柔性电子材料(被应用于柔性电子设备)等。同学们认真地听了老师的讲解,对石墨烯材料有了更深刻的认识。石墨烯,是一种二维碳纳米材料。因其具有优异的光学、电学、力学特性,在材料学、微纳加工、能源、生物医学和药物传递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应用前景,被认为是一种未来革命性的材料。

花瓣上石墨烯

同学观察石墨烯单层膜

在“初创园”参观合影

忆“宁波之帮”,品城市之美

        在实践活动的后半程,老师们还精心为同学们安排了宁波城文化体验活动。同学们借此回望了曾经“宁波帮”的辉煌,感受了当今“宁波城”的壮美。

       “宁波帮”,指旧宁波府属的鄞县、镇海、慈溪、奉化、象山、定海六县在外地的商人、企业家及旅居地的宁波人。宁波商帮对清末大上海、天津、武汉的崛起和二战后香港的繁荣都做出了贡献。宁波商人遍布世界各地,其中不乏世界级的工商巨子,如邵逸夫、包玉刚等。不仅如此,宁波更出了多位院士,如中国生物物理学奠基人贝时璋先生就是宁波人。同学们纷纷表示要学习这些前辈对科学的热爱精神和学成后报效祖国的爱国情怀。除了学习了“宁波帮”的文化外,同学们还来到了宁波博物馆与宁波城市展览馆,感受宁波源远流长的历史文化和当今宁波城市的繁荣发展,感受科技进步带给宁波的日新月异变化。

同学们参观宁波帮博物馆

宁波城市展览馆

        通过本次的实践活动,同学们深入了解了宁波材料所的科研转化成果,真切感受到了科技带给人民生活的改变,励志投身科学创新中,为我国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此外,同学们被宁波城市的魅力所吸引,认识到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科技的进步。通过参加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同学们将自觉肩负起中国科学院“与科学共进,与祖国同行”的传统,传承科学精神,培养家国情怀,致力于做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 文/徐璠 图/徐璠 罗舟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