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中部崛起,服务地方发展” ——国科大“传承科学梦,建功新时代”2019年本科生暑期社会实践团走进河南郑州

  • 王夺奎
  • 日期:2019-08-08
  • 3433

      “本以为只是一次普普通通的社会实践,但当切身感受到老师们精心筹划的热情、郑州的蓬勃发展时,我整个人都不禁热血沸腾。”这是中国科学院大学2019年本科生暑期社会实践郑州团中陈琬琳同学的感受,也道出了所有同行同学的心声。

        此次社会实践主要参观中科院在郑部分研究单位、郑州部分企业,引导学生关注中部崛起,体会郑州巨变。7月15日,国科大24名本科生一起乘坐高铁,在青年班主任欧阳艳华老师的带领下到达了郑州。由于来到郑州的大部分为河南学生,大家也都热情洋溢,期待看到省会郑州近几年来的巨大变化。本次活动是“传承科学梦,建功新时代”主题社会实践活动的一部分,得到了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郑州分所以及其他单位老师们的大力支持!

郑东先行,如意之城

      7月16日上午,大家早早集合来到了郑东新区。首先结合纪录片听取了老师对于郑东新区的规划以及建设情况的讲解,同学们向负责老师提出了自己的问题,更加深入了解了郑东新区近十年来的巨大变化,大家也都为家乡的飞速发展而惊叹与自豪。

参观郑东新区沙盘

        之后,大家又来到了会展中心,走上了千玺广场58层观景台。站在当时李克强总理俯瞰整个郑州城的位置,郑东新区的繁荣昌盛尽收眼底。随后大家又分别参观了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郑州分所——大数据研究院和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郑州分所,在老师的讲解下了解了研究所的成立背景和历史,考察了研究所的建设情况,接待老师也鼓励河南的同学在毕业后回到家乡,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俯瞰郑州城

参观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大数据研究院

企业腾飞,利国惠民

       7月17日上午,同学们来到了宇通客车(郑州管城区)新能源汽车、客车生产基地。负责老师带领大家参观了宇通客车生产工厂和实验室,并为大家展示了宇通客车公司的最新研究成果。

       宇通公司全球市场份额占有量为15%,国内市场占有30%,业务范围主要涉及大巴车、校车、机场摆渡车、房车、新能源汽车等等。这里的每一项实验都认真细致,实验室里对于一辆客车各个部件都进行全真的自动化模拟,以保障每一辆客车性能的安全可靠。这或许就是宇通客车能够始终矗立于中国乃至世界顶端的重要原因之一。

       “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对于客车安全逃生功能的设计,”当被询问起参观感想时,马子久同学如是说道,“发生交通事故或其他危险情况时,只需驾驶员的一键,车上的每一扇安全车窗都会迅速打开,保证乘客和司机在第一时间能够安全逃生。能够始终把乘客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宇通公司必将赢得更大更广阔的市场。”

同学们在宇通公司大楼前合影

        离开宇通公司后,大家经过了短暂的休整,来到了中铁工程装备集团盾构制造有限公司。由于大家对于这方面并不了解,所以负责老师安排了大家观看介绍短片。而后,大家参观了公司的研究成果,例如针对不同地区不同隧道制造不同的盾构机器。大家都为盾构机器的奇妙设计感到惊叹不已,为中铁公司对中国的铁路建设做出的巨大贡献赞不绝口。目前我国的盾构技术已经走到了世界前列,与很多国家也都有了不少合作项目。

同学们在盾构机器前合影

       7月18日上午,大家来到了三全食品有限公司,近距离观看了饺子、汤圆等速冻食品的生产过程,老师也为大家详细介绍了三全公司的先进速冻技术以及生产流程,并为大家讲解了安全保障的具体方法。看着采购来的食材经过一道道高自动化的流水线,被加工成餐桌上熟悉的饺子、汤圆,每个人的心中都不由感叹起制作工艺的精妙。

瞻彼中原,其祁孔有

       中原是华夏文明和中华文明的发祥地,是中华民族的摇篮,自古便被视为“天下之中”。中原文化源远流长,是中华文化的母体和主干,在汉字文化、民俗文化、武术文化、饮食文化、农耕文化等方面独树一帜,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中国传统文化。而中原文化的核心就在河南省。

       7月18日,大家来到了河南博物院,观看“大象中原——河南古代文明之光”展览,仔细品鉴一件件文物,寻根溯源,了解了从古到今河南地区的发展过程,感受到了古代先祖们的智慧。虽然主馆尚在修缮,展厅里从远古时期到清朝的各式各样的文物依旧让人目不暇接。

       “我此行最大的收获就是得以窥见几件镇馆之宝的真容,”作为团队负责人的陈琬琳同学激动地说道,“妇好鴞尊、玉柄铁剑、云纹铜禁……这些以前都只在电视上见过,能够近距离地观察它们,感觉真的和看图片很不同。”

同学们在河南博物院前合影

        中原地区在近代中国也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7月15日下午,大家来到了花园口黄河决堤处,听司机师傅讲述了当年抗日战争时期为抵抗侵略,蒋介石下令扒掉位于郑州市区北郊17公里处的黄河南岸的渡口——花园口,造成人为的黄河决堤改道,形成大片的黄泛区,间接导致了惨绝人寰的1942河南大饥荒的故事。了解到当时的历史史实,大家不禁唏嘘不已。

同学们在黄河决堤口纪念壁前合影

       豫州怀想,风云变幻。郑东领舞,企业腾飞。智者行远,慧见未来。

       本次郑州之行,大家不仅参观了研究所,也参观了河南省重要公司的生产工厂、车间,又了解了发生在河南这片土地上的历史。大家看到了十年来郑州的巨大变化,也决心努力学习,积极进取,将来为国家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力量。(文/马子久、陈琬琳  图/陈琬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