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理工科特色型校园媒体——本科部宣传委员专题培训会成功举办

  • 王夺奎
  • 日期:2019-06-21
  • 3786

      “明天有什么食材,做什么饭?这一季有哪些新鲜的食料?要怎么做,做成什么口味?”路过6月18日午间的教211,不禁让人想探个究竟——里面难道在上烹饪课?

        “打造优秀的校园新媒体,其实就像是在做饭。做什么就是指新闻内容,食材则是新闻材料。换个角度看校媒,其实和做饭、科研与外交都有共通之处。”原来,教室内正在举办国科大本科部宣传委员专题培训会,刘翼豪学长生动形象、干货满满的讲解让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幽默风趣的语言也引得阵阵轻松的笑声。

主讲人刘翼豪学长

       刘翼豪学长是国科大2014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的本科生、2018级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直博生,又正担任国科大官方微信编辑部主任的职务。在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上火爆传播的《葫芦娃中的那些黑科技!》《物理定律告诉你,天下有情人终将分手!》等被数十家媒体转载、甚至登上微博热搜的热门文章,均出自刘翼豪学长之手。久仰大名,今日有机会一睹庐山真面目,同学们对培训会的热情很是高涨。

        从新闻稿撰写、玩转新媒体和以科研的态度做校媒这三个方面,刘翼豪学长深入浅出地分享了他在撰稿等方面的经验与见解。干货满满的一小时中,同学们可谓收获颇丰。

三思再动笔:新闻稿的撰写

 

      “新闻稿写作无非三个问题:写什么,写给谁,怎么写,即主体内容、读者群体与写作手法。”刘翼豪学长首先分享了,在宣传委员工作中最常见的新闻稿任务的写作方式。从基本的“定基调、定文风、定形式”,再到结合校园实际情况进行受众定位,以及“基本篇、进阶篇、强化篇”三个秘笈式的指导,刘学长将看似枯燥单调的新闻稿,肢解为目的清晰、手段明确的几个部分。

       “其实,它就是一个‘确定与优化目标函数’的过程。”学长的讲述中,也处处可见理工科思维的痕迹。“‘想让哪些人关注、哪些人会关注’,这即是在建立目标函数;预期想要达到的目标则是函数的优化目标;‘发什么稿件?稿件风格是什么?什么时候发?’等一系列问题,就是在探索参数集;此外,还要探索‘快速迭代、内容创新、模式创新’等等优化方法。”

        刘翼豪学长以《翘首挥剑誓夺魁,国科一期打靶归!——本科生合唱团勇夺合唱比赛第一名》《跨年盛典||2017,我们在一起!》等多篇优秀的新闻稿为例,具体地解剖了稿件吸引人的原因,提出“用故事、细节引入”、“要有人物、有故事”以及“看到活动背后的价值”等撰稿的加分项。这些同学们熟悉的新闻稿,在刘学长的剖析讲述下,也褪去了神秘感与距离感。

创造100001:理工科特色新媒体传播

 

      “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刘翼豪学长作为数篇10w+阅读量推文的撰写者,为同学们揭开了理工科特色新媒体传播神秘的面纱。“我们在做的,就是融合理工科特色,打造一支独具特色的理工型校园媒体团队!”

       刘学长为我们介绍了国科大官微的运营探索之路。“从数据上来看,本科招生培养备受社会关注,属于国科大官微的优势与特色。”最热原创推文《一封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的邀请信》更是获得163870人次阅读和472个赞。“原创10w+的诞生,在于把握‘时’与‘势’。”

       “我们理科生具有独特的优势——我们可以发挥理工科脑洞,打造与众不同的理工科特色媒体,并通过平日的积累与阅读,尝试探索新创意。”刘翼豪学长以《葫芦娃中的那些黑科技!》《双十一过后,如何科学地吃土?》《物理定律告诉你,天下有情人终将分手!》三篇同学们喜闻乐见、耳熟能详的文章为例,展现了“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将科普与生活中的热点题材有机结合,既达到了科普的严谨性,又不失趣味性,老少皆宜,收获专业与非专业人士的一致好评。

新媒体传播的优秀范例

 

以科研的态度做校媒

 

       刘翼豪学长指出,国科大官微编辑部会定期发布《国科大官微运营报告》,通过分析统计数据科学运营。他们还成立了专业技术小组,在献礼40周年校庆系列主题推送中,曾使用深度学习进行人脸关键点检测、风格迁移等,实现了为头像戴上国科大专属学位帽,为国科大风景照片转换风格,以及为国科大老黑白照片上色等功能,用硬核的科学手段加强了互动感,甚至文末附上了多达十余行的参考文献。

同学们认真聆听学长的分享

       刘翼豪学长的讲述结束后,有很多同学与学长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与请教。本科部团委宣传部的几位部员得到了学长对于团活动新闻稿撰写的、针对性很强的指导与建议。

       本科学生会宣传部部长杨志成同学原本不在此次培训会的培训对象名单上,但他闻讯而来,与刘学长进行了亲切交流,并咨询了国科大官微的运营情况,表示学习到了许多宣传工作所需的知识。“从阶梯教室展板的照片上看本以为学长是个很冷峻的人,没想到实际交谈起来给人的感觉却十分亲切。”

       会后,同学们纷纷索要了刘翼豪学长的联系方式,希望继续向学长学习。这次生动活泼、内容翔实的培训会,让同学们认识到了“新闻传播”对理科生来讲,不再是一件困难与让人抗拒的事情。相信在今后的宣传工作中,同学们定能从本次培训会中得到启发,将理工科思维融进新闻传播,碰撞出非凡的思维火花。(图文/张琬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