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名本科生,八周时间,他们为这群小朋友带来了一门艺术课程……”——2019年春季学期本科“音画梦想”城市支教圆满结束

  • 王夺奎
  • 日期:2019-06-10
  • 2408

         2019年5月30日,随着下课铃声的响起,本科星空志愿者协会的志愿者方相、刘洋、李泉彰、满振鹏、张宇,在鲁谷华奥小学为期八周的支教活动也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这八周的时间里,这五位志愿者们用自己的行动为华奥小学四年级三班的小学生们带来了一门生动有趣的艺术课程。

华奥小学学生与国科大志愿者的合影

        华奥小学,这所专注于进城务工子女教育的小学,处在一群老旧的居民楼当中。学校里只有一栋四层的小学教学楼和一个初中生上课的平房,其中的一块小小的胶皮地则成为了学生们平时运动的场所。据学校老师介绍,这些小朋友们平时只有语数外三门课程。音画梦想,所帮助的也正是这样一些孩子们,让艺术改善教育品质、用爱心促进教育公平。

        学校虽然不新,但作为志愿者老师,教授小朋友们并非想象中那么随意。五名志愿者同学每周都要提前备课,根据音画梦想官方所提供的PPT,自己上网查阅资料,拓宽自己的知识面来教小朋友。并在上课时组织小朋友们通过绘画、泥塑等方式加深课堂主旨。志愿者方相回忆,“上第一次课时,刚进入教室,孩子们就爆发出一阵欢呼声,可以看出是对我们音画早已期待已久。之后进行了课程简介,放出了我们几位老师的童年照片让学生们猜猜谁是谁。学生们都踊跃的举手回答,猜到一个我们就进行自我介绍,课堂气氛良好。接下来和学生一起制作了名字牌。虽然我们只说了写上名字,但很多学生都会给自己的名字牌加上各种装饰,而不是局限于我们的要求。甚至,一些学生还写上了我们这些老师的名字,并在旁边写道‘志愿者老师们辛苦了。看到这,感觉我们做这些都是值得的,只要学生们能喜欢我们。”而在最后一节课上,志愿者老师们带领孩子们回顾了之前七周的课程,展示之前上课制作的手工。带领小朋友们玩起了猜谜、正话反说、你画我猜等游戏。作为告别,志愿者们还特地准备了许多小奖品,希望每一位小朋友都能够乐在其中。

志愿者给小朋友们上课

        当谈到参加音画梦想的感想时,志愿者张宇说到:“从一名学生到支教老师,角色的互换让我深深的爱上了一群活泼开朗的孩子们。为教育事业的发展尽自己一份绵薄之力的同时,也是在自身人生增添了不平凡的一页,同时,与几位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相遇更是这份记忆中的难得的一笔。最后,感谢音画梦想提供的这次机会。”

        幸福的时光总是短暂的,正如志愿者刘洋所言“总觉得八节课时间还太短,我还来不及去了解班上每一个小朋友,短到让我觉得比起他们给予我的喜爱和信任,我给他们的还太少太少”。但相信他们的努力,已经在这些孩子心中种下了艺术与梦想的种子。让我们静待,这些种子的生根发芽。(文/吴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