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本科生第二届诗词大会圆满结束

  • 文/葛育海 图/胡闻哲
  • 日期:2019-04-25
  • 4398

2019年4月,由本科部团委主办,本科学生社团流景文学社承办的第二届“果壳诗词大会”在玉泉路校区教学楼顺利举行。

自央视推出《中国诗词大会》后,引发如潮关注,似一股清流注入人们的心田。四月的京城,“冉冉春行暮,菲菲物竞华”。正值春暖花开,流景文学社举办了果壳诗词大会,以弘扬传统文化,舒缓学子身心,营造校园人文氛围。

4月14日下午1点,流景文学社的工作人员开始为诗词大会初赛做准备。两点整,在主持人的宣布下诗词大会初赛正式开始。初赛主要分为三个环节:大浪淘沙,百转千回和智者千虑。大会过程中,选手们针锋相对,碰撞出智慧的火花;评委们公平公正,同时解读赛题背后的寓意。经过一番激烈的角逐,大会的主要流程结束,但是此时有两支参赛队伍得分相同。经过评委们的简短讨论,决定以飞花令的形式进行加时赛。飞花令共进行了两轮,分别以“风”和“月”为关键词。加时赛最终选出了最后一支决赛入围队伍,至此果壳诗词大会初赛结束。

诗词大会初赛现场照片

4月21日下午2点整,果壳诗词大会的决赛正式开始。决赛阶段同样有三个环节,分别为:诗词迷宫,飞花令和孤注一掷。有了初赛的经历,决赛中选手们更加得心应手。值得一提的是,文学社邀请了一位重量级嘉宾,她是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第八期上场选手、中华好诗词八期擂主——畅欣,特邀嘉宾在本次大会中担任评委。

特邀嘉宾—畅欣

嘉宾平易近人,满腹诗书,让人不禁想起中国诗词大会上提及的一句古文——美人当以玉为骨,雪为肤,芙蓉为面,杨柳为姿,诗词为心。

决赛中,选手们沉着应答,又不忘时而调侃,诗词大会的氛围轻松愉快。同学们在大会中学到了优美的诗词,感受了诗词背后的喜怒哀乐,邂逅了一位位多愁善感的诗人。一番角逐后,于海琛和王逸冰同学的队伍斩获了榜首之位。

诗词大会决赛出题人兼主持人:甘铁梁

本届果壳诗词大会的举办非常成功。文学社长魏铭同学表达了自己的感受:“这是文学社第一次组织大型的诗词交流活动,大家的参与度很高,场上表现也很精彩,体现了国科学子丰富的文学素养,期待以后更多线下交流。“相信诗词大会给同学们带来的不仅仅是一次比赛的经历,更是在忙碌的学习中,难得的一次诗词盛宴。(文/葛育海 图/胡闻哲)

文学社社长—魏铭

决赛参赛选手,工作人员以及特邀嘉宾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