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青春于书页,品时代于光影”——本科1709团支部举行“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团日活动

  • 文/何北佳 图/马一新
  • 日期:2019-04-19
  • 2334

    为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的殷切号召,迎着五四青年节走近的脚步,本科1709团支部在2019年4月13日开展了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书影同赏主题团日活动。在本次团日活动中,同学们积极参与,感悟颇丰,活动圆满举行。

本次团日活动的形式为读书观影,交流感想。在活动前的准备时期,1709团支部以调查问卷的形式广泛地向内部团员征求了大家推荐的书籍、电影或纪录片,团员们相应积极,给出了许多精彩的意见。通过团支部同学的精心挑选,最终为同学们选出了12部书籍和影片,其中不仅有《建国大业》、《厉害了,我的国》等与祖国历史、新时代建设息息相关的电影或纪录片;更有《请以你的名字呼唤我》、《重庆森林》等囊括中西,兼有怀旧和新兴的佳片。我们希望通过观看这些艺术创作,让平时沉浸在浓浓学术氛围的同学们感受到人文、社科和艺术的熏陶,成为有实力、有品位、有情怀的新时代优秀青年。

支部组织委员正在进行统计工作

     本活动分为两个阶段,读书观影和交流感想。第一个阶段是读书观影,从3月25日进行至4月12日。在此期间,团支部组织委员随机将同学们每两位分为一组,为每组分配一部影片或书籍,私下通知到个人并提供影片的资源,同时下发信纸和信封。本活动实行保密原则,即同学们之间不知道彼此看的书籍或影片,也不得散播或询问。在获得自己要观看的书籍或影片后,同学们需在规定时间内自行安排时间观看,然后在所发的信纸中匿名地写下自己的读书观影感想,最后在4月12日之前交给班长或者团支书。团支部同学将同一组同学的信件互换后交到小组成员手中,即观看同一部书籍或电影的同学将看到组内另一位同学的感想,从而可以与有同样经历的同学引起共鸣,加深对自己所看书籍或影片的理解。在本阶段,同学们积极响应,参与度极高,所有同学都在规定时间内观看了要求的内容,并将信件及时地交给了团支部同学,保证了活动的顺利进行。

团日活动现场

活动的第二个阶段是交流感想,于4月13日晚18:00-20:00在玉泉路校区教学楼214举行。活动的流程是:由前一位同学随机指定一名同学上台分享感悟,可以说自己对这部影片或书籍的看法,也可以读自己收到的信件内容并作出评价,最后通过信件的字体及文风等信息,猜测小组的另一位同学的名字。最终猜对的小组将获得奖品。第一位上台的同学是班长魏铭,魏铭同学以深刻而独到的影评吸引了大家的注意力,激发了同学们分享的热情,活跃了现场的气氛,为本次交流活动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开端。然后同学们就开始陆续上台分享自己的读书观影感受。同学们有的以风趣幽默的口吻道出了自己的看法,有的以生动的语气将故事向同学们娓娓道来,还有的严肃沉稳地读出了信件的内容。不论是以哪种风格,同学们都针对所观看的影片或阅读的书籍发表了自己独特的感悟,他们或是与书籍中的人物产生了共鸣,或是感动于电影中深刻而真挚的情感,亦或是为纪录片中祖国的繁荣昌盛感到自豪。其中钮龙宇同学的分享获得了同学们的一致赞同,写道:“国家就是我们每个人的’天地’和’日月’,一个强大而繁荣的国家,为我们撑起了一片恢弘而晴朗的天,为我们夯实了一片辽阔而坚实的地。”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作为新时代青年的我们,不仅要为祖国的日益强大感到自豪,也应始终怀着爱国的初心,牢记自己的使命,为祖国的发展和富强做出自己的贡献。最后一位同学发言结束后,组织委员公布了分组信息,并为获奖同学颁发了奖品。本次活动的奖品是团支书精心挑选的书籍,涵盖科普、文学、哲学、社科、艺术五大领域,旨在让同学们将读书的好习惯继续进行下去,开阔眼界,陶冶情操,激励同学们在树立远大的科研理想的同时,也能拥有心怀天下的胸襟与不忘初心的情怀。

现场同学分享观影心得

合照过后,本次1709团支部“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的书影同赏主题团日活动就圆满结束了。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展现出了积极的态度和深邃的思想,展现了新时代青年的良好风貌。正值五四青年节暨五四运动一百周年,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而青年又处在价值观形成和确立的时期,希望这次活动能够培养同学们的情怀,增强同学们的使命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力量。(文/何北佳 图/马一新 ) 

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