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1702团支部主题团日活动成功举行

  • 文/李必勐 图/黄子旗
  • 日期:2019-04-18
  • 2983

2019年4月2日晚, 1702团支部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团日知识竞赛在教学楼404教室成功举行。本次知识竞赛由支部副书记徐泽鲲同学与组织委员谢明熹同学主持,在本次团日活动中,支部团员追忆历史、回首初心,通过对党史、国史的再回顾,重温了革命精神,坚定了理想信念。

晚8:30许,在支部团员笃定的团歌合唱声中,本次团日活动正式拉开帷幕。在主持人简单介绍活动规则后,知识竞赛就此开始。

首先是以“忆峥嵘岁月,怀五四精神”为中心展开抢答活动。从鸦片战争到甲午中日战争再到辛亥革命,涉及外交,工业制造业等方面,旨在回忆历史,让大家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紧接着,进行以“回首建国伟业,重温两弹精神”为核心的小组选题作答环节。该环节内容丰富,涉及社会主义经济制度、中科院研究成果、我国科技成就、科研成果转换以及中科院院史等内容。要了解制度、了解现状,既要看到发展、也要看到差距,如此同学们才能树立自信的同时并保持清醒,不断追赶、超越。在第三轮比赛中,支部团员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相关知识进行了竞答,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再到新时代外交思想、新时代强军思想,考察范围虽广,却没能难住支部中的同学们,不少同学稳健的作答给其他团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活动过程中,体现出很多同学对历史、社会主义事业的积极学习与反思。主持人徐泽鲲同学在同学们每次作答后,都对相关知识进行了补充,并结合自己对军事、外交方面的知识,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增进了支部团员们对历史与现实的多方位认识。与此同时,郭李喆、葛育海和黄吉鸿等同学也展现出对历史、两弹一星精神的深刻了解,黄吉鸿同学一口气答出过半两弹元勋的名字更是引起了在座同学们的不绝掌声。

活动最后,团支部书记肖洪钦同学进行了总结发言。他指出,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是革命先烈挥洒血汗才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是实事求是的探索精神才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而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我们只有咫尺之遥,中国梦也必将由我们这些新时代青年之手实现。追忆历史、是为了创造更好的未来,正因此,作为具备未来科技领军人才潜力的国科大学子,更应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科学精神,用开拓创新、砥砺前行的精神为国家科技发展做出贡献。

晚9点50许,本次团日活动正式结束。本次团日活动的成功举行,培养了支部团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通过对党史、国史的温习与反思,锤炼了理想信念,弘扬了家国情怀,实现了团组织的育人作用。(文/李必勐 图/黄子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