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科大本科生志愿讲解团队通过中国古动物馆新学期考核

  • 王夺奎
  • 日期:2019-03-26
  • 2470

    2019年3月23日,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星空志愿者协会的13名志愿者前往中国古动物馆,参加新学期讲解志愿者的考核。同学们绘声绘色的讲解得到了考核老师的一致肯定,顺利通过了本次考核。

中国古动物馆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创建,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古动物博物馆。中国古动物馆志愿讲解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星空志愿者协会发起,组织本科生志愿者前往中国古动物馆,主要为前来参观的游客进行志愿讲解,并协助进行检票以及播放3D电影的工作。自2017年活动开始以来,星空志愿者协会的讲解志愿者们以其丰富的知识、专业的水平,在中国古动物馆内获得了极高的评价。此外,在双方良好合作的基础上,星空志愿者协会也曾参与共同举办第一届古动物讲解大赛。在之前成功的基础上,本学期志愿活动吸引了众多18级的新面孔参与到讲解行列当中。

上午八点四十分,国科大13名本科生在领队同学张锦的带领下到达中国古动物馆。简单的准备之后,考核拉开帷幕。本次考核由中国古动物馆负责老师顾霞、孔明智老师担任审核官。讲解员要求根据事先分发的讲解稿,选择一个楼层的展品进行讲解。从澄江生物群,到爬行动物,再到哺乳动物,同学们绘声绘色的讲解让老师们十分满意,尤其是董昌盛、杨帆、刘耀洲、李龙成、李鹏飞等同学得到了顾老师的充分肯定。

志愿者进行讲解考核

当然,作为初次讲解,同学们还有许多待提高的空间。相关老师及星空志愿者协会中国古动物馆负责人张锦在之后的交流中,对同学们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大家讲解的时候放慢一些给听众缓和的时间,并且适当问些问题,会让讲解更自然精彩”、“大家讲解时尽量面带笑容,手在指展品时 五指并拢伸直。脚尖尽量朝向听众,手尽量不要太拘谨,这样会更亲切”、“在工作中女生的头发不要挡到脸,最好得扎起来。衣服和志愿者衣服记得拉上拉链”……这些细节,体现的是国科大志愿者同学认真细致的服务态度。

座谈交流

此次考核中涌现出来的,是对志愿活动充满热情而又富有能力的本科生志愿者们。未来,他们将在中国古动物馆开展为其近四个月的讲解活动。相信他们能为中国古动物馆的游客们带来丰富有趣的古动物知识,也能对外展现出国科大本科生良好的精神风貌和知识水平。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