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志愿者协会“音画梦想”志愿者面试成功举办

  • 王夺奎
  • 日期:2019-03-12
  • 2523

2019年3月10日晚八点,星空志愿者协会音画梦想城市支教志愿者面试在玉泉路校区212教室成功举办,面试官由18级音画梦想负责人范静涵、两位曾经参与到支教活动中的两名志愿者徐熙林和王俊彬,以及星空志愿者协会副社长吴周明共四个人组成。为即将到来的新学期支教活动选拔优秀志愿者。

面试现场

“音画梦想”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孩子们真实生活的学校及社区,研发出各类主题的“艺术+X”的课程,让孩子们通过团队协作,解决课堂任务,从而培养孩子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星空志愿者协会自2017年起与北京音画梦想社会工作事务所达成了长期合作关系,为众多孩子们带来了丰富有趣的艺术类课程。

本次面试分成“即兴介绍”和“问答”两个环节。面试开始时,范静涵先为各位志愿者介绍了音画梦想的基本情况,这个学期,志愿者们将继续前往临近国科大的鲁谷华奥小学,与打工者的子女们分享介绍动物的奥秘,带给小朋友们语数英之类的艺术类课程。不仅体现了音画梦想活动“促进教育公平”的主旨,也为国科大本科生创造了走出学校、服务社会的机会。

“即兴介绍”环节,面试者被要求走到讲台上,为即将面对的学生们介绍自己与教授的课程,以此考察志愿者的表达能力及随机应变能力。一些志愿者以授课主题“动物”为切入点,以此吸引小朋友的注意;一些则着重介绍自己本人。

志愿者进行自我介绍

在之后的问答环节中,面试官就上课中容易出现突发状况进行提问。“在教授小朋友做手工时,小朋友表示不会做、不配合,怎么办?”、“小组手工时,小朋友们不肯按照我们老师安排分组怎么办?”、“第一节课小朋友太激动了,没办法安静下来,怎么处理?”、“小朋友之间如果出现争吵,甚至打闹,该如何处置?”……针对这些问题,志愿者们提出了建立分组奖惩制度,通过变魔术等方式吸引小朋友的兴趣的新奇方案。体现出了国科大本科生的耐心与随机应变能力。

此次面试,为即将开展的城市支教活动选拔出了高水平而又对志愿活动充满热情的志愿者。相信这些志愿者的努力,会为华奥小学的小朋友们带来知识与欢乐。(文/吴周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