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壳•实践:本科生寒武纪科技探索之行

  • 王夺奎
  • 日期:2018-12-28
  • 4528

寒武纪是全球智能芯片领域的先行者,是全球第一个成功流片并拥有成熟产品的智能芯片公司。20181222日,本科学生会实践部组织40名学生前往寒武纪科技位于中关村的总部进行参观,期间全程由寒武纪的副总裁钱诚老师以及杨洋老师陪同。

下午三点十分,同学们乘车到达致真大厦,见到了寒武纪的钱诚老师和杨洋老师。在两位的引领下,众人乘电梯到达了寒武纪公司所在的楼层。进入公司内部,隔着玻璃,可以看到许多员工在聚精会神地工作,就像果壳学子平时学习知识一样投入,这使得大家对寒武纪更多了一份亲切感。

寒武纪科技

工作中的寒武纪员工

进入报告厅,钱诚老师和杨洋老师先给同学们分发了水果和牛奶。同学们都入座后,杨老师给大家展示了寒武纪的介绍短片和特地制作的PPT,介绍了寒武纪的发展历程、公司的定位和发展规划,让同学们对寒武纪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

杨洋老师讲解PPT

随后,钱诚老师从芯片发展的角度讲述了寒武纪目前的优势和和遇到的挑战。钱老师表示,在国内的智能芯片领域中,寒武纪已经获得了良好的发展势头;但是在国际市场上,其竞争力仍比不上诸如英伟达这样世界领先的芯片公司。因此寒武纪将继续结合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成果进行智能芯片的开发,并借助国家对人工智能和芯片制造行业的大力支持,力争在国内智能芯片领域占据主导地位。然后,同学们与钱老师展开热烈的互动,提出了许多问题,钱老师也都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一一做出了解答。整个报告厅洋溢着一股轻松欢乐的氛围。

钱程老师解答同学们的提问

就在不知不觉中,参观交流已经到了尾声。最后,大家一起与钱诚老师和杨洋老师合影,本次活动圆满结束。

在“果壳·实践”系列的首次活动中,同学们对寒武纪科技的发展历程与前景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与芯片领域的尖端科技近距离接触,感受科研的魅力;与钱诚老师亲切交流,感受科研人员的生活状态;参观寒武纪科技公司,了解到科研成果的转化方式。

“果壳·实践”系列活动致力于丰富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帮助同学们更具体地了解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的方式,进一步拓展视野,提高综合素质。(文/彭聪昊、徐熙林、热伊莱·图尔贡,图/彭聪昊等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