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正当时,青年有担当——本科部团委组织团员学习落实国科大团代会精神

  • 王夺奎
  • 日期:2018-12-26
  • 3126

2018年12月25日晚5:30,在本科部团委的组织下,国科大第一次团代会精神学习交流会于玉泉路校区教学楼305教室顺利举行。本次会议旨在分享12月16日举行的中国科学院大学更名后的第一次团员代表大会(以下简称“团代会”)的会议内容,并号召各支部广泛开展活动贯彻落实团代会精神。会议由本科部团委副书记马一新同学主持。

会议在奏唱团歌中拉开帷幕。本科部团委书记王夺奎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传达了团代会召开的背景、主要议程以及重要意义,重点梳理了校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院士在团代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内容以及校团委书记陈睿老师代表上一届团委所做的工作报告要点。李树深校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校青年学生秉承中科院科技报国的优良传统,积极投身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努力付出和突出成绩,代表中科院党组和校党委对全校青年提出了五点要求:心怀“家国天下”、推崇“格物明德”、培育“致大尽微”、发挥“科教融合”、坚持“博学笃志”,希望广大团员青年不断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高尚品格、提升业务能力、投身创新实践、永远不懈奋斗。通过学习李校长的讲话,同学们深刻认识到要在科教融合的生动实践中不断实现青春梦想。校团委书记陈睿老师代表上一届团委所做的工作报告充分立足我校共青团工作实际,从过往的工作成绩、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重点三个方面聚焦不断强化共青团组织的育人功能,报告内容详实,分析透彻,针对性和可实施性强,为下一步加强共青团工作指明了方向。针对如何进一步加强本科共青团工作,特别是思想引领、实践育人、科技创新等方面,王夺奎老师也分享了心得体会,并希望全体本科共青团干部能够深入落实团代会精神,提高共青团员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不断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更大的进展。

王夺奎老师传达团代会精神

接下来,1603团支部书记孙肇鸿、本科部团委组织委员黄欣怡、1709团支部书记董蕴、1803团支部书记杨李豪烽、1810团支部书记杜昊浡先后分享了自己作为本科生团员代表参加团代会的心得体会。在发言中,五位同学结合自身工作经验,从不断增强团组织建设以及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角度,解读李树深校长讲话中提到的“致大尽微,家国天下”,并结合本科部团委组织开展的思想引领活动、基础团务工作以及其他特色活动,强调作为共青团干部应坚持服务同学、扎实做事的态度,不做“学生官”,应该按照陈睿书记报告中提到的工作重点,结合本科生实际情况推进共青团工作,发挥团支部的重要作用。此外,在几位同学的发言中,社会实践的重要性也被反复强调,他们号召团干部应身先士卒、勇敢尝试,克服思想局限性,带领同学走出校门,深入基层进行社会实践,不断拓展学生的视野,增强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

董蕴同学分享参会感受

黄欣怡同学分享参会感受

杨李豪烽结合团支部工作分享感受

会议最后,团委组织委员黄欣怡还结合本科部团委实际工作分享了心得并提出了工作建议,为各支部进一步做好工作提供了指导。希望各支部以此次学习落实团代会精神为契机,进一步规划设计团支部工作,服务团员成长。

现场同学认真聆听

至此,此次团代会精神学习交流会议圆满结束。参加团代会的代表们通过分享自己的感想,互相学习、不断完善,对于开展团支部工作有了更加清晰具体的认识,将以身作则,促进本科共青团工作发展。根据本科部团委的统一安排,接下来,各团支部将继续开展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团代会精神,积极教育和引导广大团员牢记责任使命,勇于担当,不断进步。(文/杨思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