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新进行时:“开学啦!”——国科大首批本科生开始报到

  • 日期:2014-08-28
  • 6670

 

      27日,艳阳高照,装扮一新的国科大玉泉路校园开门迎新,迎来了学校历史上招收的第一批本科新生。国科大首批本科生招生专业为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通过综合评价与统考的方式在10省市录取新生332名。在朗朗金秋的大好时光里,来自天南地北的莘莘学子怀揣着坚定的科学梦,齐齐相聚国科大,踏上了崭新的求学之旅。

      早上7点,在接站老师带领下,接站人员分别前往北京西站、北京站、北京南站,同时负责报到的工作人员开始布置位于二公寓一楼的报到大厅;7点半,第一辆载满新生的校车从北京西站出发;8点10分,首批到校的新生及其家长携带着录取通知书,纷纷走进了报到大厅。

       湖南常德的陈子可同学将行李寄存在宿舍后,来到报到一台,排队交验录取通知书、身份证核实了入学身份,经过入学审查无误后,转移到下一个工作台打印出报到清单并领取了报到材料袋,将户口迁移证、家庭情况调查表、助学金申请表一一递交给工作人员,便进入照相室采集照片,不到半小时已经办好了报到手续。

       在报到大厅的西南角,绿色通道四个大字格外显眼。国科大对于本科生的助学力度较大,助学范围较广,家庭经济情况不佳的学生可以申请国科大助学金、“一对一”帮学获得资助,也可以参加勤工助学、参评国家奖学金或获取其他社会资助。暂时还无法缴清学费、住宿费的学生,通过提交家庭情况登记表、缓交学费申请表等材料,可获取绿色通道入学证明。国科大本科生部的张老师介绍道,国科大还准备了20个爱心礼包,包括一整套床具、生活用品及教材,免费送给家庭条件特别困难的新生。

       国科大首批本科生被分为了12个班级,每班30人左右。在报到大厅,2班班主任张庆昭老师指导了不少同学前往报到台办理手续,遇到自己班级的学生,他便详细地介绍一番开学后几天的安排。来自云南的丁宇同学攻读的专业方向是物理,在购买教材前,张庆昭老师为他支了一招:不要着急买数学教材,“你可以先试听一下,看自己适应哪个老师的教学方式,再来选择教材。而且课程网站上有很多院士的课程录像,使用校园网观看不耗费流量。”张庆昭老师目前是国科大数学与系统科学学院的博士后,虽然第一次带班心情有些忐忑,但他相信自己能与这些90后的孩子愉快相处。

       购买教材的地点在距离报到处五十米开外的人文楼,一路上有保安为家长同学指出正确的行走方向。9班的寇百川同学与同伴商量好选一样的课,缴费后立马领到了崭新的课本。7班的纳西族女孩和丰开学前就在QQ群里与其他新生讨论了选课事宜,因此当旁边的同学还在嘟哝数学的ABC班是什么时,她已经有了自己的打算:“A班最难,适合数学专业的同学,B班次之,C班算是最为容易的。我暂时不买数学书,听课之后再做决定。”同学们一般购买的课本数量为10-14册,湖南的陈子可同学一口气买了17册教材,抱着一堆新书的他乐呵呵地走回了学生公寓。新生在宿管处登记领取钥匙后,刷卡即可出入公寓。

      报到现场能看到许多新生的父母陪在左右,来自江苏昆山的耿爷爷站在报到大厅门口,满脸笑容地看着外孙女徐月交材料、领档案袋、办电话卡。今年76岁的老爷子这是第一次来到北京,他对美丽的国科大校园赞不绝口,也希望徐月能在国科大“好好学习,继续深造”。

      据了解,新生报到后,将安排入学教育、体检、英语分级考试、军训、迎新会、开学典礼等相关内容,9月15日正式开始上课。(来源:国科大记者团  作者:文/王荣泉 摄影/林国明)

                                                                 学生与家长走进校园

                                                       安保人员耐心指路

                                                  班主任老师耐心解答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