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玉泉书院第一党支部开展赴民族文化宫参观主题党日活动

  • 卢昱铭
  • 日期:2023-10-31
  • 1047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扎实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2023年10月29日下午,玉泉书院第一党支部师生前往民族文化宫参观。

  此次参观由支部书记高虹老师带队,28名学生参加。民族文化宫博物馆主要包含“大一统、大交融、大团结”三个单元。同学们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学习了中华民族自先秦到清代的“民族、天下、统一”的观念,深刻认识到大一统的概念在中华各民族的心中根深蒂固。中国共产党一直以来团结各民族、实现中华民族的独立、自强和复兴做出巨大的努力深深感染着参观师生。参观过程中,大家认识到实现共产主义是中华各民族共同的奋斗目标,在实现这一目标的过程中,各民族团结一致,齐心协力。无论是抗战中的“回民支队”还是抗美援朝中西藏人民捐赠的飞机,都象征着中华民族的团结,党对民族的关怀以及各民族对党的爱戴。此外展馆中陈列的历史报纸、民族乐器等展品也都显示出各民族和党中央的大团结,让我们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通过参观学习,大家深刻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大团结,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凝聚各民族、发展各民族、繁荣各民族。大家一致表示,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不断提升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程度和质量,促进各民族在中华民族大家庭中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本次主题党日活动过程中,同学们也体会到了多元一体的文化特色,心中的民族荣誉感倍增,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更加牢固(文/游田莙 图/高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