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本科部团委百科知识竞赛复赛圆满落幕

  • 卢昱铭
  • 日期:2023-10-31
  • 750

  2023年10月21日晚18:30,由本科部团委科创部举办的百科知识竞赛复赛如期举行。经过初赛的激烈角逐,6支队伍凭借出众的能力脱颖而出,来到复赛的舞台决一胜负。

主持人致开场词

  本次复赛共分为5个环节:小试牛刀,调兵遣将,八仙过海,龙虎争斗,决胜之战。随着比赛的进行,题目难度逐渐增大。前三个环节结束后,根据累计积分的排名,前三名进入下一个环节,后三名遗憾出局获得复赛三等奖。第四个环节后,再次根据累计积分的排名,前两名进入下一个环节,第三名获得复赛二等奖。而剩下的两支队伍将在第五个环节中,决战知识之巅。

  小试牛刀环节由18道判断题组成,分为三轮,各组依次回答。多元的题目让人目不暇观。各队充分利用有限的作答时间,仔细商量从容应答,足见同学们知识之渊博、准备之充分。

“小试牛刀”环节选手答题中

  调兵遣将环节由12道选择题组成,第一轮为科学类题目,第二轮为人文类题目。每队每轮派出一名队员答题。在这一轮中,考验的是选手的个人能力及知识储备。尽管有些问题确实有难度,但是答题的选手冷静思考,经过缜密的推理,答对了大部分题目。

“调兵遣将”环节中选手答题中

  八仙过海环节由20道抢答题组成。本环节不仅考验选手的知识储备,也考验选手的反应能力,6个队伍需要在同一时间通过抢答器抢答。为了抢到题目,选手们个个屏气凝神,不放过任何一个题目,争取每一题和每一分。比赛正式进入火热阶段,可真谓是“八仙过海,百般神通”,全场的气氛也被选手们带动起来。最终,有三个队伍累计积分落后,遗憾出局,获得复赛二等奖。

  在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中场休息后,现场的气氛又变得火热起来,剩下三个队伍进行下半场的角逐。

  龙争虎斗环节由大富翁游戏规则改编而来。共有30个格子,三支队伍依次通过投骰子决定前进格数,分为普通格子和特殊格子,包含飞花令对拼、成语接龙、单词接龙、看图片识人物、依线索识人物、动态题目等挑战。这些题目涉及了典籍、人物、电影等问题,是对科学素养与人文情怀的共同考量。本轮中,各队表现令人惊叹,大家共同享受着答题的快乐。令所有人惊讶的还有“好方便队”投骰子时的运气,经常避开关键格子,无奈在本环节落败,获得二等奖。

“龙争虎斗环节”

选手抛掷骰子

  最后环节的“决胜之战”在一个棋盘上进行,采取竞赛与五子棋结合的形式。答对问题即可落子,答错则对方落子。率先连成五子的队伍获胜。这一环节将下棋的策略与答题有机地结合,别出心裁的创意处处暗藏着玄机。两支队伍各自两名负责下棋同学都颇有“运筹帷幄,决胜千里”的将帅风范。开始时,三入队由于战略错误,让“耳东夕元队”率先连成四子,但在关键时刻,答对一题,稳住局势。接着,“耳东夕元队”继续发动攻势,又一次连成四子,但三入队顽强拼搏,还是守住了局势,并在之后下出“神之一手”,连成四子,之后更是稳定发挥,一举拿下比赛,逆风翻盘,惊艳所有人。在奖品颁发和合影留念之后,本次百科知识竞赛落下了帷幕。每支参赛队伍都展现出了自己的风采,不留遗憾。虽然百科知识竞赛告一段落,但追求知识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息。

“决胜之战环节”

选手下五子棋

  在奖品颁发和合影留念之后,本次百科知识竞赛落下了帷幕。每支参赛队伍都展现出了自己的风采,不留遗憾。虽然百科知识竞赛告一段落,但追求知识的脚步永远不会停息。

一等奖队伍颁奖

二等奖队伍颁奖

三等奖队伍合影颁奖

工作人员合影

  百科知识竞赛,期待与你的下一次相遇(文/吴佳昆、王韵淇 图/钱其旸、王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