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2023年度本科生校际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 卢昱铭
  • 日期:2023-10-31
  • 808

  2023年10月21日至22日,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团委主办的2023年度本科生校际学术论坛——联合学术论坛2023年合作协定签约仪式暨交流活动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邀请了南京大学匡亚明学院、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和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书院的25名同学代表齐聚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与我校本科生共同开展基础学科学术交流与分享,并参观中国科学院相关研究所。

  10月21日下午,各校代表团在玉泉路校区集合,乘车前往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交流学习。

刘晓东研究员为同学们作报告

  刘晓东研究员首先代表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CASS)对各学校代表团表示欢迎,并为同学们介绍了历史上诸多数学家解决反问题的探索与进展、相关的研究方法以及该问题的研究和与应用现状,进而让大家认识到反问题的本质及其巨大的研究价值。

各校代表在参观数学馆

  报告结束后,数学所博士生志愿者彭任锋带领大家参观了中国科学院数学馆以及研究所。CASS的简介和馆中珍藏的历史文物让同学们对于CASS的发展历史、学术成果以及其对我国数学学科发展做出的巨大贡献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

各校代表在数学所合影

  晚上,联合学术论坛2023年协定签约仪式暨学术发展交流会议在玉泉路校区阶一5教室召开。除各校代表团外,活动还邀请了我校物理社、数学社、思源科学社的学生代表以及感兴趣的同学参加。

各校代表参与交流会

  首先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党总支部副书记王夺奎老师致开场辞。王老师先对远道而来的四校代表团的同学表达了热烈的欢迎,随后介绍了国科大的本科教育特色,并提出对未来各校进一步合作交流的展望。各校代表也分别介绍了各校的基本情况,并进行科研经验分享。

王夺奎老师致欢迎辞

  上海交通大学的同学分享了各自从初入科研到最终取得成果的经历,南京大学的代表介绍了匡亚明学院的教育理念与科研资源、成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江缙玥同学分享了其参与《基于kr83的电磁透导透明研究》的历程,以及从中得到的宝贵科研经验。西安交通大学团队则介绍了题为《玻璃化过程中冷却率和玻色峰之间是是否存在某种关联》的研究成果。其中的模型改进让现场的同学们倍感兴趣,提出了很多疑问并得到了详细的解答。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江缙玥同学作报告

南京大学冯浚哲同学作报告

西安交通大学何承成同学作报告

上海交通大学戴泽男同学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大学王瀚一同学作报告

各校代表签约后合影

  随后,西交大、南大、中国科大、上交大、国科大共计5所学校本科生代表团的团长来到台前续签合作协定。在王瀚一同学的主持下,各代表团团长共同完成了联合学术论坛签约,最后的交流讨论环节,参会代表自由交流,相互提问,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收获颇丰。

学术经验交流

科研课题讨论

  10月22日上午,代表团同学前往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参观。首先由教育处易鹏处长简要介绍了化学所历史、科研成果、研究生和本科生教育培养工作。随后,上官棣华研究员带来了关于核酸装配体的科研讲座《核酸适配体--新分子工具》,介绍了该课题组新兴技术的研究工作和发展近况。代表们还参观了研究所的流式细胞仪等实验器材和电化学储能材料与技术相关设备。

同学们参观董侠研究员课题组

  在董侠研究员课题组,负责人介绍了聚酰胺1012系热塑性弹性体材料及其应用。课题组的朱平老师还给每位参与同学准备了用这种新型材料制作的小球留以纪念。在分析测试中心电镜组,关波老师介绍了扫描电镜和透视电镜等电子显微镜的分类和工作原理,现场演示了使用聚焦离子束-电子束双束电镜对样品进行切割观察的基本操作。

关波老师介绍扫描隧道显微镜

  在参观化学所的同时,代表团生物分队前往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参观学习。

  在生物物理研究所,张蕾老师从成果概况、研究生招生、师资团队等方面介绍了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的整体情况。随后,娄继衷教授聚焦《生物纳米孔测序技术》,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这项技术的起源、发展与应用,并对同学们日后的学习与科研工作寄予了祝福。最后,同学们参观了生物成像中心光镜设施实验室、生物成像中心冷冻电镜实验室以及脑与认知国家实验室。

同学们与娄继衷教授合影

  10月23日下午,代表团前往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参观。

丁雪峰博士做《中微子物理实验及实验进展》报告

  实验物理中心的特聘青年研究员丁雪峰博士介绍了中微子研究的物理学史、大亚湾中微子实验室以及在建的江门中微子实验室。柯笑晗老师则介绍了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的历史,科研成果和人才培养情况。

同学们进入到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内部参观

  最后,高能所研究员带领同学们进入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内部参观,观摩了对撞机沙盘、对撞机内部坑道和控制中心。

各代表团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大门前合照

  本次交流活动的行程也由此结束。2023年度本科生校际学术论坛活动的顺利举行,是本科生校际交流合作的一次成功实践,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也加强了不同学校间同学们的交流联系,为未来的进一步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也积极分享自己的收获,以下是部分同学的感想:

  上海交通大学王泽润:非常荣幸能够参与本次联合学术论坛活动,与来自不同高校的同学交流科研经历拓展了我的科研视野。化学学科应当以解决科学问题和产业问题为导向,参观各个科研所后我对董侠、王笃金老师团队的印象尤为深刻,切身体会到了他们在工业化生产长碳链聚酰胺弹性体材料上的长期付出与卓越成果,希望未来在科研道路上我也能坚持问题导向的探索,扎根科学基础研究。

  南京大学刘宗岳:通过这次交流我长了很多见识,我见到了很多其他学校的优秀学子,他们在座谈会上对自己科研成果的介绍给予了我同龄人的震撼。还有幸参观正负电子对撞机,重新激发了我对实验物理的热情。

  西安交通大学何承成: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在周末短短的两天跑到其他城市参加活动,感觉是一次非常难忘的经历。我深深地被带领参观的学长学姐和课题组老师的热情招待还有言行间流露出的那种对科学研究的热爱和自信所打动。最大的收获当然来源于讲座和研究所参观,真的让我大开眼界。希望咱们理事会以后还可以把这样的活动办得更好!

  中国科学院大学王瀚一:远友相逢喜盈堂,论道交锋思碰响。有幸亲身参与本次论坛的组织与活动,我深刻体会到各校交流带给同学们思路和见识的“破壁感”,也感受到中国科学院各研究所开放学术资源,师生共同交流的“亲切感”,更感受到活动组织中老师、同学齐心协力的“团结感”。

  祝本科生校际学术论坛越办越好(图/廖海川 文/潘泓锟、王培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