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国科大2023级物理学专业本科生参观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

  • 卢昱铭
  • 日期:2023-10-30
  • 400

  为了让同学们深入了解中国科学院物理所(以下简称“物理所”)的现况及未来发展,2023年10月22日,国科大2023级物理学专业全体本科生前往物理所进行参观,通过了解所史、交流座谈、实验室参观等环节,让同学们对物理学专业现状和前景有更深刻的认识,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与物理所的接触,帮助同学们更加明确方向选择及未来学业规划。

  首先,物理所汪庭宇老师为大家介绍了物理所发展概况。有介绍研究所“怀柔雁栖湖:一装置,两平台”的建设布局,有说明目前物理所各个实验室的布局及研究方向,还包括实用的物理所保研推免规则,更好的帮助同学们做好学涯规划。最后汪老师的寄语“一辈子做好一件事,你就是那个传奇”令同学们深思,勉励大家在学习科研道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接着,来自软物质生物物理实验室的叶方富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他的研究。从物理角度出发,探索生命物质在不同层次上的物理规律及机制,涉及物理生物的交叉与融合,拓宽了大家的眼界。讲述了显微镜超分辨光学显微镜等技术,三态变化—液晶取向变化,蕴含能量变化,磷脂双分子模型的物理解读等理论,还有薛定谔在《生命是什么》中预言遗传信息存在于周期性的固体中想法,富有启发性,兼具严谨的科学态度与轻松幽默的讲述风格。

  上午最后一场报告,是来自纳米物理与器件实验室课题组的副研究员陈辉教授做的讲解。涉及到未来信息材料与新信息的研究,量子计算、单原子自组织生长方法以及量子技术等等,还有一些解决现在问题的新思路,如“折纸术”,引人入胜,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经过简短的午休,同学们在张朔学长的带领下参观了院士墙和所史馆。此外,在软物质实验室,王晓晨研究员介绍了当前的研究工作。在生物材料、细胞动力学、临床医学领域,物理学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她们与医院合作,构建心血管模型,制作特殊的生物芯片研究特殊流体环境对细胞生长的影响,为术后维持,修复提供技术支持。在实验室,同学们感受到了学科交叉,深度融合的大有可为。


  在光物理实验室,同学们见识到了诺奖热点——高频脉冲激光的发生装置,并了解了其实验原理。实验室里,马景龙博士向同学们自豪地介绍称,在前沿物理的研究中,高频激光脉冲是必不可少的工具,也是前沿物理的研究热点。实验室内,精密的光路和粗犷的真空管室呈现出了别样的美感,使同学们大开眼界。

  推开超导实验室的大门,涌入耳中的是真空泵的轰鸣,映入眼帘的是交错纵横的管线和科技感满满的大型实验装置。史聚民学长深入浅出地为同学们介绍了实验室中的三台角分辨光子能谱仪的构造和原理,以及在超导研究中的作用和它们背后的故事。同时,还简单介绍了精妙的分级真空设计,让同学们深受启发。

  最后,同学们参观的是纳米实验室。实验室正中央正是一台“传说中”的扫描电子显微镜。耶郁晗学长以风趣而不失严谨的语言介绍了显微镜的原理,并且深入介绍了两种超低温的实现方法。为了减少地面震动带来的实验误差,显微镜的绝大部分悬空置于地下,同学们不禁为这种精妙的解决方法惊叹。

  走出物理所,登上大巴,已是夕阳斜垂。同学们却仍然兴奋地讨论着方才的见闻,可谓受益匪浅。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之旅,不仅是对前沿科技的一次切身体验,更是对同学们未来科研道路的一次探索,一场精神的洗礼,一颗埋于心中的期待之种,静待破土(文/杨雨璇 朱思佳 图/杨大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