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科学讲座】郑婉华院士:光电护航,与国同行——半导体人工微结构材料与高性能半导体激光

  • 卢昱铭
  • 日期:2023-10-30
  • 273

  2023年10月25日,周三晚上,伴随着夜幕降临,灯光亮起,中国科学院大学大一的同学们陆续赶向礼堂。礼堂大厅内,科学前沿讲座即将开始,这是国科大独特的一门课程,每两周,同学们都有机会听取两院院士的讲座,甚至与科学“大牛”们面对面问答。

  郑婉华院士受材料科学与光电技术学院邀请,主讲了本次“半导体人工微结构材料与高性能半导体激光”主题讲座。郑婉华是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从事人工微结构材料和半导体激光研究与人才培养,获得过中国专利金奖、部委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以及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等奖项,并于2023年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称号,任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郑院士重视本科生科学素养与视野的培养工作,百忙中应邀前来,用深入浅出的讲解让同学们领略了科学前沿的风貌。

  郑院士高屋建瓴,从深刻理解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质量发展和科技创新的论述开始,她提到,国家科技的很多领域都需要激光技术的支撑,而半导体激光是目前效率最高的激光光源,其研究具有深刻意义。通过对钱学森先生,黄昆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的事迹,郑院士为同学们生动地描绘了国内外半导体激光的发展历史,让同学们认识到半导体激光发展的重要意义,又进一步通过对半导体材料的物理,材料的性能,材料的生长技术,器件的制造技术,光子晶体材料的物理和器件等概念的介绍,让同学们对半导体激光的产生和原理有了初步的认知。当郑院士讲到如今欧美等国对我们的制裁时,她的殷切嘱托让同学们印象深刻,她说:“我们中国不是很富裕的国家,国家的科研经费除有科学贡献发表文章,还要能产生高技术,服务产业和国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能考入国科大的学生,都是很优秀的,希望你们成长为我们国家的优秀人才,肩负起国家高质量发展的责任!”。最后,郑院士总结了半导体光电技术如今面临的困境与挑战,并指出半导体激光未来的研究要以“高功率密度,高亮度,高效率,长寿命”为目标进军。

  讲座结束后,许多同学激动地上台,拿着书和笔记本向郑院士要签名,而郑院士在签名之外,也亲切地与每个同学交流,在一个流行“追星”的年代,国科大学生们独特的“追院士”不仅是一种热爱与崇拜,更是一种对科学的信仰;而写在纸上的签名,必然也会成为科学之路上坚定的激励!

  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有序离场。相信每一次这样的讲座都会帮助同学们拓宽视野、培养情怀。科学精神的传承,也一定会助力国科大学子在成长的道路上更进一步(文/李晴洋 图/施杰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