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科学讲座】曹永胜:尚武精神与民族复兴

2018年9月27日晚7点,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III第159讲在玉泉路校区阶一5教室举行。本次讲座的报告人是来自国防大学的曹永胜教授。随着曹老师一身戎装神采奕奕地站上讲台,一场关于尚武精神与民族复兴的知识盛宴拉开了帷幕。

曹老师开篇提起中华民族的文武传统,讲述着历史记忆里文武并重的优良传统,也表达了对如今尚武精神逐渐式微的惋惜。“它并不是穷兵黩武和好勇斗狠,”曹老师向我们强调了尚武精神的内涵,“而是力量的象征,坚忍不拔的意志和英雄无畏的血性和胆识。”“遇强无惧,遇弱不欺,遇恶敢斗,遇难远帮,这才是真正的尚武精神。”曹老师的话掷地有声。

开篇词说尽,曹老师将讲座的主要内容划分成两部分。第一部分主要是尚武精神兴衰背景下的中国历史轨迹。中国人自古以来都以龙的传人自居,但什么是龙的精神?诚如曹老师所言,它是包括着尚武、扩张、包容和兼容含蓄的精神,而这些精神随着历史的车轮一直流淌在我们的血液里。《战狼》里“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的大国气度便是缘起千年前汉朝的一封战书——“明犯强汉者,虽远必诛。”汉代尚武进取的帝国霸气在时间的风云里变革成唐朝兼容并蓄的大国气度,而骨子里的尚武精神未曾改变。但至宋朝,“上下安于无事,武备废而不休。”曹老师引用欧阳修之文描述杯酒释军权后华夏尚武精神的衰退,最后宋连连败于辽、金、西夏之手,最终灭亡于蒙古军队,换“来崖口之后再无中华”的惨烈结局。之后是“文人再无侠气”的明朝,而“满人丧失锐气的清朝不过是尚武精神在这片土地上的最后余晖。”曹老师如是道。

最后近代的风云变幻后,毛主席在天安门城楼上高喊出的那一句“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宣告着尚武精神在中国的重新到来。我们也跟随着曹老师进入了讲座的第二阶段:新形势下重塑国民尚武精神的几点思考。

曹老师在这里,对当今时代提出了几点建议。“修复精神家园,还我尚武内核。”“自觉抵制物欲侵蚀,保持忘战必危的情醒。”还有“重新营造关爱军人,尊崇英雄的社会氛围。”曹老师引经据典,对我们进行了言辞恳切地告诫。

最后,曹老师用十九大报告里的一句话作为结尾,“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他表达了对我们青年的无限期望。(文/马圣钦  图/赵然  作者系国科大记者团成员)

曹永胜教授为同学们做精彩报告

报告人简介:

曹永胜博士,大校军衔,国防大学第一大学生军训教研室副主任,军事学博士,硕士生导师,中俄友好协会理事,全军国防教育讲师团成员。

主要研究领域:国际战略环境、周边安全形势研究等。主要贡献:国防大学关于俄罗斯、印度等周边大国军事政治问题的主要专家之一, 曾作为特派军事专家组成员赴非洲坦桑尼亚等国家从事高级军官培训教学,传播友谊。专著包括《俄罗斯军事战略概论》、《南亚大象——印度军事战略发展与现状》等。

延伸阅读:

“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创办于2014年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本科生开设的必修课程,同时欢迎研究生与教职工参加,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主办,讲座召集人为徐涛院士。该课程按照数学、物理、化学等13个专业,邀请相关科学领域的院士等知名专家开展专题讲座。通过讲述科学故事、介绍相关学科方向的科学前沿进展,让学生在本科阶段了解不同学科的科研方向与主要进展,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为他们最终选择学科专业与专业方向提供丰富的判断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