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人文讲座】王子初:音乐考古学研究与科技

2018年9月19日晚七点,艺术与人文修养系列讲座第80讲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礼堂开讲。郑州大学音乐考古研究院院长、中国音乐史学会会长、东亚音乐考古学会会长王子初老师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音乐考古学研究与科技”的讲座。

讲座之初,王子初老师就抛出问题“音乐是声波的艺术,而考古是时间的艺术,那音乐与考古学是怎么结合在一起的呢?考古学是根据古代人类各种活动遗留下来的实物资料,以研究人类古代社会的历史的学科,那么音乐怎么来考古呢?”随后,王老师旁征博引,带领同学们深入了解音乐考古学研究与科技的紧密关系。

音乐考古学,这是一门仅有十几年历史的新兴学科;但它无论在中国,还是在世界,已经成为学界关注的热门学科。从1977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举办的国际音乐学会会议的一次圆桌会议上提出“音乐与考古”的议题,国际音乐考古学会(ISGMA)于1981年在韩国首尔举办的国际音乐传统学会(ICTM)的会议期间正式成立。王子初老师自豪地提到2012年的第八届国际音乐考古学研讨会暨第四届东亚音乐考古学会年会在中国圆满举行,这是中国音乐考古学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之后,王子初老师用实例来说明音乐考古学研究中科技手段的应用。中国音乐考古学在世界上引起广泛关注,源于中国音乐考古史上的两个划时代的重大发现,其中一个就是曾侯乙编钟的发掘。曾侯乙编钟三层八足,65件,一钟双音一共130个音--远超现代钢琴的88个音。对编钟的三次音频(音量)测量所用的闪光音准仪,微音器,频率仪等无一不是现代先进精密仪器。早在先秦时期的《周礼·考工记》中就有“金有六齐:六分其金而锡居一,谓之钟鼎之齐”的记载,而现代的化学家们以科学的方式对编钟的合金配比,冶铸工艺进行分析,如贾云福,华觉明撰写的研究报告《曾侯乙编钟的化学分析及金相组织分析》便详细说明了他们的对曾侯乙编钟的研究成果。

王子初老师紧接着提到另一个划时代的重大发现,即1984年中国考古工作者在河南舞阳贾湖新时期时代遗址首次发现了据今八千多年前的七音孔骨笛。随后,中国艺术研究所著名音乐史学家黄翔鹏等人对编号为M282:20号一只骨笛进行了测音研究,得到这只骨笛可以吹奏“七声音阶”的结论,但对于“贾湖骨笛的七音孔是否蕴含了七声音阶的意义”的问题,需要得到贾湖全部七音骨笛的验证。然而,当黄翔鹏等人对第二只骨笛进行测音时,骨笛出现了开裂的声音,在保护文物优先的原则下,研究被迫终止了!直到2012年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河南省考古研究所,武警河南总队医院放射科齐心合作,利用电子计算机X线断层扫描技术对贾湖骨笛进行扫描,然后将扫描得到的二维图形进行三位重建,最后采用紫外激光固化快速成形技术,首次制作出了迄今为止精度最高的贾湖骨笛复制品。经过三维测量与测音实验,复制出的贾湖骨笛模型与实物在物理尺寸与音准上几乎“没有误差”。用复制品替代原物,研究得以继续进行。

然后,王老师又讲起西汉江都王刘非墓的音乐考古,墓中出土了大批钟磬礼乐遗存,是西汉音乐考古的一次重大发现,其中王老师详细讲诉了对于仿玉玻璃编磬的修复工作。修复时的胶黏方式及胶黏剂的选择都大有讲究:器物修复中的胶粘拼接采用永久性的方法,注重修复对象复原成形的牢固性和耐久性,从以往编磬的修复实践看,最佳的粘合剂是环氧树脂胶。王子初老师强调,大云山出土编磬的复原,是建立在部分古人不可能拥有的条件之上的,如:实验材质化学分析的精密,材料配方准确性的控制;现代烧制工具的先进,电炉温度可严格设定以及现代的乳浊剂工艺的运用等等。

最后,王子初老师指出,近年中国音乐考古发展史上的大事层出不穷,重大音乐考古发现接踵而来。这一切再次向世界展示,中国在音乐考古学深刻的历史渊源,丰硕的学术成就和中国自己的音乐考古话语体系!而重视科技理论和方法的结合应用,将为音乐考古学插上自由翱翔的翅膀,把该学科推向一个新的学术高度!王子初老师激动地说:“中国的音乐考古学,已成为一门生机勃勃,前景广阔的学科!”

讲座结束前,同学们积极提问,王子初老师十分耐心地作出解答,并对同学们的新奇想法大加赞赏。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讲座圆满落幕。(文/李聪仪 作者系国科大记者团成员)

主讲人介绍:

王子初,郑州大学音乐考古研究院院长,中国音乐史学会会长,东亚音乐考古学会会长。原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研究所副所长。《中国音乐文物大系》总主编。著名中国音乐史学家/音乐考古学家。

延伸阅读:

“艺术与人文修养系列讲座”创办于2014年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培育本科生人文素养、家国情怀而设置的公共必修课程,包括文学艺术、历史哲学、科学文化三个专题。讲座邀请北京地区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在艺术或人文领域有造诣的专家学者做主讲人,致力于国科大本科生艺术与人文修养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