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科学讲座】鲁白:脑科学——科学的最后堡垒

2018年5月31日晚7点,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Ⅳ第142讲如期举行。本次讲座是由清华大学教授鲁白带来题为“脑科学——科学的最后堡垒”的讲座。

讲座开场,鲁白教授先与大家进行简短交流,抛出了“为什么来大学”的问题,并提出上大学以学知识、学技能、发展好的价值观的想法,而其中最重要的目的是树立和培养好的价值观,重要的是看待世界与自己的方法。

“从进化的角度上看,前额叶皮质的大小是人与动物的最大区别。”鲁白教授这样介绍到。从火的使用、直立行走到手的功能发展,工作记忆得以在前额叶皮质中产生和运行,伴随着人类的进化过程。《人类简史》中提到,语言的产生促进了特定人种的延续繁衍,有趣的是其中的“八卦理论”,即语言最独特的功能使传达不存在事物的信息,且这种虚构的重点是大家共同的“想象”,极致的想象成为信仰、宗教、规则与法律,并驱动发展为国家、货币等一系列合作的产物。

那么,神经科学在研究什么呢?鲁白教授这样解释道,“神经信号传递原理的研究、神经系统功能与发育研究、神经系统疾病研究,都是其中的组成部分。”神经系统的功能包括五部分:感觉与知觉,运动,记忆,情感和认知。人生的物质、情感、智慧和精神生活都能在这里找到对应的解释。例如体感的传导和形成,记忆的分类与储存,情感的产生与表达,自我意识的存在等等。

最后,鲁白教授提到了神经科学领域内的四大突破性技术,即基因编辑、光学记录神经元放电、透明脑和光遗传学。在形态学的细胞标记、功能上的细胞放电检测等领域也有很大进展。鲁白教授也强调了光遗传学,即利用特定蛋白在特异脑区的表达,可以在光照条件下激活特定脑区,从而实现准确研究神经环路机制等问题。而脑电控制等应用也能在疾病治疗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文/雷雨晴 图/雷雨晴 来源 国科大记者团)

鲁白老师带来精彩讲座

报告人简介:

鲁白,清华大学教授。1990年获美国康奈尔大学医学院博士学位,师从著名神经生物学家、美国神经学会主席Ira Black教授。1990至1993年美国洛克菲勒大学博士后,师从诺贝尔奖得主Paul Greengard。1996至1996年任美国罗氏分子生物学研究所及哥伦比亚大学生物系教授。1996至2009年任美国国立健康研究院(NIH),儿童发育研究所神经发育研究室主任。2003至2009年任NIH精神健康研究所(NIMH)基因、认知与精神研究部(GCAP)副主任。2009年至2013年任葛兰索史克中国研发部副总裁,负责整个生物部门学战略发展决策、神经退行性疾病的药物研发,以及包括商业发展和学术合作在内的对外交流工作。2013年10月起,全职到清华大学工作,任医学院药学系教授;2016年,任清华大学药学院教授,长期致力于神经营养因子和突触可塑性、以及神经与精神疾病方面的研究。

延伸阅读:

“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创办于2014年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本科生开设的必修课程,同时欢迎研究生与教职工参加,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主办,讲座召集人为徐涛院士。该课程按照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材料、计算机、天文、电子信息工程、环境九个专业,邀请相关科学领域的院士等知名专家开展专题讲座。通过讲述科学故事、介绍相关学科方向的科学前沿进展,让学生在本科阶段了解不同学科的科研方向与主要进展,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为他们最终选择学科专业与专业方向提供丰富的判断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