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8年“英才计划”面试交流会圆满完成

2018年1月6日下午14时,中国科学院大学(下简称“国科大”)2018年“英才计划”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教学楼举行。本次会议由本科部组织,活动分为“与科学家面对面”主题交流会和2018“英才计划”面试两个环节。

第一环节的“与科学家面对面”主题交流会在教学楼204举行。国科大本科部副部长张宏主持了交流会。中科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孙坚原研究员、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张海涛研究员、国科大数学科学学院邓富声副教授、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柴秀娟副研究员以及各导师组成员,国科大本科部部长燕敦验教授、北京市青少年科技中心“英才计划”项目主管石峭老师和来自北京市19所重点中学的34名高中生参与了本次交流会。国科大本科部部长燕敦验教授首先通过幻灯片从 “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教育培养”、“近年来本科成果”、“2018年报考指南”四个方面向大家做了简要介绍。随后孙坚原研究员、张海涛研究员、陆俊副研究员、陶宁副研究员分别发言,同学们则以“自信”和“兴趣”为关键词,和各位专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第二环节的面试工作根据专业不同分为两个会场,选报数学、物理、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参加第一会场面试。选报化学、生物专业的学生参加第二会场面试。面试采取分组的形式,评委老师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通过此次面试的学生,将在未来一年的时间里,在导师及其科研团队的指导下,走进国科大相关学科实验室中,与真正的科学研究亲密接触,培养科研兴趣。 

“英才计划”是“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的简称。旨在培养一批对科研有强烈兴趣,有一定自学和独立思考能力,自信并积极主动利用课余时间与导师见面沟通的高中学生。国科大自2015年开始参与“英才计划”,累计培养77名优秀中学生。今年已是第四年。分别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学科领域遴选著名科学家担任导师,指导品学兼优,学有余力,具有创新潜质的中学生。在为期一年的培养过程中,让他们感受名师魅力,体验科研过程,激发科学兴趣,提高创新能力,树立科学志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