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我校本科生参加2017年“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高校优秀学生学术交流会

10月28日-29日,2017年“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以下简称“拔尖计划”)高校优秀学生学术交流会在上海举行,本次活动受教育部“拔尖计划”工作组秘书处委托,由上海交通大学致远学院承办。来自“拔尖计划”20所参与高校的200余位师生代表以及来自香港中文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的特邀师生代表参会。本科部组织我校2014级、2015级13名优秀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10月28日上午,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兼致远学院院长徐学敏教授,中科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李家明教授以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等单位领导嘉宾出席开幕式,会议由致远学院常务副院长汪小帆教授主持。徐学敏教授在发言中介绍了上海交大“拔尖计划”实施过程中的一系列探索和创新,充分肯定了“拔尖计划”在提升上海交大人才培养理念和推进教育教学改革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勉励在场的同学们要不断努力,勇攀科学高峰。随后,中科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李家明教授为全体学生做了题为“学习物理科学的乐趣”的精彩报告,同学们从李院士的报告中体会到了科研兴趣的重要性。院士报告会结束后,各学科素质拓展活动在上海交大校园举行,通过教练的组织,同学们增进了解,建立了友谊。

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兼致远学院院长徐学敏教授致辞(图片来源:上海交大致远学院)

10月28日下午,各学科学术交流会在闵行校区陈瑞球楼举行,来自不同高校的同学们分享了参与“拔尖计划”的成长与体会,并围绕科研探索展开讨论。我校本科生陈智健、邵岳林、闵凡一、邹卓宁和陈润尧5位同学分别在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和计算机五个学科交流会发言。他们或围绕数学学术问题细致介绍,或重点介绍国科大科教融合的特点,或分享科研实践的成果与收获,或介绍数理基础的重要性,或介绍出国访学的所见所闻。通过五位同学的发言,在场的同学们更加全面的了解了国科大本科教育的突出特点,充分感受到了我校“拔尖计划”的实施成效。我校13位同学认真参加各学科学术交流活动,聆听其他高校同学的分享,参与讨论,取得了很大的收获。

2015级陈智健同学在数学学科分论坛发言

2014级邵岳林同学在物理学科分论坛发言

2014级邹卓宁同学在生物学科分论坛发言

2014级闵凡一同学在化学学科分论坛发言

2014级陈润尧同学在计算机学科分论坛发言

10月29日上午9点,本次交流会闭幕式举行。致远学院副院长叶曦教授主持会议。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的5名同学分别代表数学、物理学、生物科学、化学和计算机科学方向做了学科交流总结发言,同学们在总结分会场交流成果的基础上,展示了各高校“拔尖计划”的实施成果,分享了自己科研的思考,并对组织这次会议的各位老师表达了感谢。

素质拓展活动

国科大师生合影

会议期间,参会师生还参观了上海交通大学120周年校庆专题展示馆和闵行校园并参加了浦江夜游活动。(文/王夺奎)

延伸阅读:

“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简称“珠峰计划”,是国家为回应“钱学森之问”而推出的一项人才培养计划,旨在培养中国自己的学术大师。该计划由教育部联合中组部、财政部于2009年启动。2016年1月4日,教育部办公厅正式发函,同意中国科学院大学加入“拔尖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