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科学讲座】武向平:宇宙和人类的命运

2017年10月24日晚7点,中国科学院大学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Ⅰ第62讲在玉泉路校区礼堂举行。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宇宙和人类的命运”,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武向平研究员为同学们带来了他有关宇宙和人类命运的思索与探寻。

讲座伊始,在热烈的掌声中,武院士向同学们提出了他的第一个问题——“宇宙是什么样的?”从多维度宇宙到平行宇宙,武院士向同学们展示了众多已有的宇宙假说,紧接着他对天文学家所认识的宇宙进行了描绘。通过与人类年龄、身高、体重以及数量的比较,形象生动地展现了一幅浩瀚无穷与壮丽辽阔的宇宙图景,期间武院士幽默风趣的话语更是让场下发出阵阵掌声。

当谈到人类在宇宙中的位置时,武院士说到,人类在宇宙中显得如此渺小和无足轻重,但在这卑微身体之上的更为渺小的头颅却能去认知整个宇宙,从宇宙大爆炸伊始到138亿年后的如今,整个过程均为天文学家所了解认知,这实在是一件伟大的事情。让人不禁想起《哈姆雷特》中的文字,“即使把我关在果壳之中,仍然自诩为无限宇宙之王。”

紧接着,武院士从哈勃定律谈起,由超远距离星体的超光速运动和爱因斯坦相对论的矛盾引出宇宙空间的膨胀现象以及宇宙大爆炸起源理论。他运用天线电视机、宇宙背景辐射的发现、宇宙黑体谱以及宇宙背景辐射温度涨落的发现等例子向同学们说明了宇宙大爆炸的实际存在,并用宇宙大爆炸理论说明了天体、元素和力的起源问题。

    随后,武院士由爱因斯坦场方程出发开始讨论宇宙的命运将何去何从,并同时说明了暗物质和暗能量的存在问题,期间也列举说明了一系列如同中国科学院“悟空”号暗物质探测卫星等探测设备的原理和功用。在宇宙命运的基础上,武院士对人类命运的去从和世界末日的存在也做出了系列预测,让同学们对人类命运产生了无尽的好奇。讲座中宇宙将一直加速膨胀下去的论断更引发了同学们的思考和惊叹。武院士在说明暗物质和暗能量的存在时,发表了自己关于新体系物理学建立的展望,并对在座国科大同学将来在此方面进行研究报以深厚期望。

  讲座结尾,武院士对大爆炸的时间起点、宇宙边界是否存在、大爆炸能量来源等常见问题进行了解答,并对同学们提出的关于宇宙的空间尺度如何测量,不同维度空间的设想等问题进行了详尽说明。

  最后,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上台和武院士就刚刚讲座中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似乎仍意犹未尽。(文/杨开来 图/赵然 来源 国科大记者团)

武向平院士为同学们做精彩讲座

同学现场提问

主讲人介绍:

武向平,男,1961年生,天体物理学博士,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中国天文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协常委。主要从事宇宙学的研究,包括宇宙中的引力透镜效应、星系团的动力学特性以及宇宙再电离探测,主持了在天山地区开展的“宇宙第一缕曙光探测”科学实验。目前担任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多波段引力波宇宙研究”首席科学家,国际大科学工程平方公里阵列SKA中国首席科学家。曾获中国青年科学家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科技部野外科技工作者先进个人、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等奖励。

延伸阅读:

“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创办于2014年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本科生开设的必修课程,同时欢迎研究生与教职工参加,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主办,讲座召集人为周琪院士。该课程按照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材料、计算机、天文、电子信息工程、环境九个专业,邀请相关科学领域的院士等知名专家开展专题讲座。通过讲述科学故事、介绍相关学科方向的科学前沿进展,让学生在本科阶段了解不同学科的科研方向与主要进展,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为他们最终选择学科专业与专业方向提供丰富的判断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