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夯实基础,高瞻远瞩----记1706班科学家班主任见面会

929日晚,陈熙霖、赵琛两位科学家班主任与1706班(计算机专业)的同学们在405教室第一次会面,并亲切交流,一同参加的还有青年班主任刘艳,沈华伟老师。

第一个环节,两位成就斐然的科学家各发表了一席引人深思的讲话,更确切地说,一次对同学们恳恳切切的叮咛。赵琛老师着眼于打好基础,首先谈到“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同样,计算机专业的学科基础也至关重要,这是我们同学在本科阶段必须夯实的地基。赵老师结合自己多年研究的切身体会,为同学们指引了本科学习的重点与方向——逻辑与数学统计。无论我们未来从事VR、人工智能、大数据或云计算等任何专业研究,数学都是我们必须的工具。我们要让坚实的基础服务于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而推动潜力的迸发。

赵老师强调了我们建造“计算机大厦”所需的“砖块”,而陈老师接下来介绍了如何“规划设计”。

“为什么要读大学?”,他的第一个问题便直入同学们的内心,“混文凭还是培养能力?必须规划好这短暂的四年。”赵老师由浅入深地分析了大学学习的特点:自主学习,自控自制,有思想有品味。“写程序有分支、转折,大学就是要在主干时完成身体、语言、文化、人际交往等方面的准备。”妙趣横生而又一针见血,赵老师提了许多关于同学们走好未来之路的建议。

听着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同学们感到了来自科学家身上独有的细致缜密,也对自己当下的任务,未来的方向有了一幅更为清晰的蓝图。

第二个环节是学生提问互动。秋夜宁静,思维的火花却跳跃着,急切地渴望着老师们引向更远处的风景。同学们将视线转向未来学习科研的任何方向:导师的作用,区分专业差别,信息学竞赛,人工智能,硅的替代品等等。热闹的氛围中,欣喜和憧憬交织着,让原本其乐融融的见面会更增添了思想的魅力。

科学家前辈们为中国的计算机事业注入活力,一批批应用、产业、研究所得以奋起腾飞。这次与大师对话,真真切切地让同学们明白:在当下夯实基础,在未来高瞻远瞩,利用好国科大提供的宝贵资源,方能求真求实,探索进步。(文/刘卓轩)

科学家班主任赵琛老师与同学们交流

科学家班主任陈熙霖老师与同学们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