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杨国强副校长与本科新生谈“如何进行大学学习和生活”

9月7日下午2点,中国科学院大学2017级新生齐聚礼堂,聆听杨国强副校长的讲座。杨校长从丁仲礼校长给新生的一封信谈起,幽默风趣地与新生谈论大学生活中会遇到的问题,传授大学学习与生活的“秘籍绝招”,并对新生灿烂的未来寄予厚望。
  让在座的国科大2017级新本科生没想到的是,杨校长首先向大家“狠狠地泼了盆冷水”,强调大学新生要静下心来!谈及丁仲礼校长的信时,他用“刺耳”来形容,“非谓言之不预也”。他说到:“好的大学,学习就没有轻松。杰出的人才,不可能在想要轻松的心态下脱颖而出的。”他详细地解释了国科大课程设置学习强度的原因,还强调理工通识课和人文通识课的重要性,要求我们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甚至要作好比吃高中更多的苦的准备。
    杨校长说道,学习中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最困难的是找到正确的方法。中学与大学完全不同,获取知识与讲课方式也是迥然相异。他热情地为同学们介绍了许多简练易懂的学习方法。比如,要进行广义的读书学习,记忆专业概念、理解术语的内在和实质含义;要广泛阅读小说、图书期刊;要有重点、合理地分配每一门课的学习精力;要积极主动地学习,参加学习讨论小组。
    除此之外,杨校长还格外关心同学的心理健康,要求我们不要失去自信,学会坚持,四年的学习是一段漫长而坚定的比赛。他讲起自己刚进北大时的故事,当时心情也有很大的起伏。中学的“学霸”变成“学渣”,自信心受到严重打击,这时信心、方法、坚持就显得非常重要。大学新生也应该关注自己的心理,学会调节情绪,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愉快地度过大学美好的时光。
    对于大学生活方面,杨校长也有自己的见解。学会管理自己是大学中最最重要的事情,大学期间是同学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和巩固的关键时期,同学们要多多了解各方面的知识,要合理安排娱乐时间,也要参加各种体育锻炼活动。“读遍天下书,行遍天下路。”
    杨校长说话温和真挚,幽默风趣,极富人格魅力。讲座中,他不时穿插自己当年在北京大学学习生活的趣事,引来同学此起彼伏的欢笑声和掌声,无形之中,同学们也汲取到了宝贵的经验。

讲座的最后,杨校长与新生分享了自己曾经读到的哲学小语,与新生共勉:“人生的道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关头只有几步,特别是在年轻的时候。”这次讲座之后,相信全体2017级新生能在国科大汲取知识,在家长和国科大的老师共同帮助下更好地成长,顺利度过中学到大学转变的关键时期。(文/ 姜小平 作者系国科大记者团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