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科学讲座】张立新:光合作用与光能利用

2017511日晚七点,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第74讲在玉泉路校区阶一4开讲。来自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的张立新研究员带来了题为“光合作用与光能利用”的精彩讲座。

次讲座的主要内容有:光合作用机理,光合作用与农业生产,光合作用与能源。

在简单介绍光合作用的研究历程后,老师讲解了光合作用最重要的几个阶段:原初反应、光合电子传递链、碳固定等。谈到碳固定,张老师指出,过去“暗反应”这个描述不准确。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碳固定过程中发挥作用的酶受到光照调控。碳固定反应有三种,分别是C3、C4与景天酸代谢。景天酸代谢过程中,二氧化碳的最初固定产物也是四碳化合物,与所谓C4途径不同的是,景天酸代谢二氧化碳的吸收与固定分别在夜晚与白天进行,发生在同一细胞中;而C4植物的碳固定则需在两类细胞——叶肉细胞与维管束鞘细胞中进行。

随后,张老师重点介绍了光系统Ⅱ的结构与功能。结合放氧复合物的组成、中间态周转过程中中间态几何结构及电子结构(锰簇的氧化还原状态变化)、光合水氧化机理、O-O键如何形成这四个问题,张老师阐述了光合放氧机理。

之后,张老师谈了谈如何改造光合作用提高农业生产力。主要的思路有,适当提高环境中二氧化碳浓度,照射强度波动的光以加速光保护恢复,基因操作抑制光呼吸等。此外,张老师专门介绍了还在探索中的尝试——改造C3植物水稻为光效更高的C4植物。

最后,张老师介绍了光合产氢、光合产油、人工光合作用等三个光合作用在能源方面的应用。(文/戴雯怡  来源/国科大记者团)

 

延伸阅读:

  “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创办于2014年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本科生开设的必修课程,同时欢迎研究生与教职工参加,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主办,讲座召集人为周琪院士。该课程按照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材料、计算机六个专业,邀请相关科学领域的院士等知名专家开展专题讲座。通过讲述科学故事、介绍相关学科方向的科学前沿进展,让学生在本科阶段了解不同学科的科研方向与主要进展,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为他们最终选择学科专业与专业方向提供丰富的判断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