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人文讲座】张建国:谈谈京剧

4月26日晚7点,“艺术与人文修养系列讲座”第57讲在国科大玉泉路校区阶一五教室举行。作为奚派传人的京剧艺术家张建国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京剧艺术赏析》的讲座。

讲座开场,张老师先大致为我们介绍了一下时下京剧的创作、表演的社会政治文化背景。提到京剧,则不得不谈及具有更大范围的中国戏曲。张老师无不自豪的说,中国戏曲、古希腊戏剧和印度梵剧并称为世界三大古典戏剧,而中国戏曲则是唯一以活态传承而且发展至今的古典戏剧。全国现存约有360多个剧种,除了京剧还包括昆曲、豫剧、越剧、川剧等等。在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发展的进程中,戏剧不仅仅是一种表演形式,更是一种文化载体,是中国历史的百科全书,全方位展示了中国文化,表现了中国历史。

接下来,张老师简单介绍了京剧产生的历史渊源——京剧于19世纪40年代左右产生于北京,因当时北京是国都,故名之为“京剧”。同时,作为中国戏曲中艺术成就最高、观众最多、最具代表性的剧种,京剧也被世人称为“国粹”。

正如王国维所说:“戏曲者,谓以歌舞演故事也。”京剧亦是如此,用舞剧的舞蹈、话剧的台词和表演等多种表现手段创造舞台上的艺术形象。因而,张老师在此着重介绍了京剧中的四功五法。四功,即唱、念、坐、打,唱为唱词,用以抒发人物内心情感,同时使观众听觉感官获得美的享受;念即念白,可以是演出中人物间的对白,也可以是人物内心的独白,是通过艺术提炼的语言,与我们平时说话的语言方式有所不同。讲到这里,张老师还即兴为我们念了一段《四进士》中宋世杰的念白,情绪激昂,抑扬顿挫,十分传神。坐和打分别指表演者的表情、做派、眼神和人物的艺术化的武打。而五法即为手、眼、身、法、步,根据不同的行当,张老师还分别为我们表演了这五法的动作要领和相互区别。

除此之外,经过前人的总结,京剧,作为戏曲的一类,还具有三个显著的特征——综合性、虚拟性和程式性。综合性,体现在戏曲将表演、音乐、服装、道具、文学、舞台美术、声光电、新媒体技术等舞台艺术元素融为一体,既是戏曲元素的歌舞化,又是歌舞元素的戏剧化。虚拟性,则在于其比拟现实,以无称有,以形写神,来表现生活,表达情感。在时间上,眨眼间十年光阴,寸烛间千秋万代;在空间上,三五步遍行天下,方丈地万里江山。这种时空自由在与观众达成默契的基础上,具有与中华文化相辅相成的美学艺术。而程式性则是演员在长期的舞台实践中按照一定的艺术规范对生活进行提炼、夸张、美化的一套较为固定的表演词汇,如起霸、走鞭、上马、上船等等。

最后,张老师告诉我们,京剧的审美特征并不是固步自封,而是善于继承,勇于创建,不断地外延、拓展和探索,这也正是京剧在今天依旧保持着旺盛的生命力的重要原因。有趣的是,本次讲座在两位学生表演的《春秋配》和《珠帘寨》,以及张老师亲自献上的《空城计》中落下了帷幕。(文/陈恒宁  图/杨依涵)

图为张建国老师正在进行讲座

图为老师们进行即兴表演

主讲人介绍:

张建国,京剧表演艺术家,奚派杰出传人,国家一级演员,国家京剧院三团团长,民革中央委员,全国政协委员。梅花奖、程长庚大奖、梅兰芳金奖和中国京剧节金奖得主。代表曲目:《哭灵牌》《碰碑》等。

延伸阅读:
“艺术与人文修养系列讲座”创办于2014年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培育本科生人文素养、家国情怀而设置的公共必修课程,包括文学艺术、历史哲学、科学文化三个专题。讲座邀请北京地区具有知名度和影响力、在艺术或人文领域有造诣的专家学者做主讲人,致力于国科大本科生艺术与人文修养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