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科学讲座】刘江:表观遗传信息的继承

2017年4月13日晚7点,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第六十八讲在玉泉路校区开讲。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的刘江研究员,他为同学们带来了题为“表观遗传信息的传承”的讲座。

刘老师开场点明孟德尔定律、中心法则是两个经典的“遗传学之法”,但仍有不少有关发育的问题它们无法回答。刘老师从遗传学疾病切入,以病因为例,给大家以甲基化修饰直观的理解。此后,刘老师介绍了DNA甲基化测序在基因筛查的应用。早先的基因筛查只是对染色体数目、DNA序列的筛查。考虑到DNA甲基化能调控基因的表达,如果能在受精卵分裂形成的细胞团着床前对DNA甲基化测序,那么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提高出生率。测定这样数量不多的细胞团的DNA甲基化序列,对测序手段的效率提出了挑战。单细胞全基因组测序的需求也就随之出现。刘老师实验室在这个方向上取得了非常大的进展——以损失1-2个细胞为代价。目前刘老师实验室已与某些医院签署协议,将这种测序方法与基因筛查用于临床。

讲过DNA甲基化,刘老师以手指畸形为例,向大家介绍了第四类表观遗传调控方式——染色体高级拓扑构象。染色体发夹结构能导致一级结构非常远的序列在二级结构上非常近,从而有的增强子能远程调控基因的表达。随后,刘老师简单介绍了染色体高级构象的研究方法。

最后,刘老师抛出最基本的问题——表观遗传信息是否遗传。传统观点认为表观遗传信息基本不遗传。但受限于当时的测序手段,这一观点缺乏卵子与早期胚胎等精细表观遗传图谱的支持。研发效率更高的测序技术是一个努力方向,寻找排卵量比传统的模式动物小鼠更高、排卵周期更短的模式生物则是另一个。研究者找到了斑马鱼。实验结果表明,斑马鱼父源DNA稳定保持着精子的甲基化图谱,而母源DNA“抛弃”卵子甲基化图谱,并重新编程为精子图谱。这一发现修改了从前的论调。但这一规律是否在人类细胞中成立还有待实验证据支持。

 讲座过程中,同学们畅所欲言、与刘老师交流对表观遗传这一还有诸多未知领域的看法,甚至数次问道了刘老师课题组将要发表的研究成果。笔者在此不一一列举刘老师与同学们的妙语。(文/戴雯怡   来源/国科大记者团)

 

延伸阅读:

“科学前沿进展名家系列讲座”创办于2014年9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为本科生开设的必修课程,同时欢迎研究生与教职工参加,由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主办,讲座召集人为周琪院士。该课程按照数学、物理、化学、生物、材料、计算机六个专业,邀请相关科学领域的院士等知名专家开展专题讲座。通过讲述科学故事、介绍相关学科方向的科学前沿进展,让学生在本科阶段了解不同学科的科研方向与主要进展,拓宽学生的学术视野,为他们最终选择学科专业与专业方向提供丰富的判断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