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中国科学院大学2014级首届本科生军训侧记

 

        中国科学大学2014级首届本科生于二零一四年八月三十一日傍晚到达顺义军训基地,至九月十三日上午完成全部军事训练科目。本次军训中同学们把吃苦当做必修课,从苦中磨练意志,从苦中砥砺心性,从苦中获得品格。他们在教官严厉而不失风趣的教导和各级领导亲切的关怀之下,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第一课,名为国科大的标杆
 
      八月三十一日下午五时,同学们来到了北京市顺义军训基地。每个班级都被分配了一名教官。楼前的灯光并不亮,刚刚走出安逸生活的同学们,还躲在队伍中嘻嘻哈哈的说笑。但当同学们的目光接触到教官黝黑脸庞上坚毅的眼神时,大家放肆随意的神情渐渐消去,取而代之的是敬畏与钦佩。
 
       当晚的训练结束后,教官第一次与学生们席地而谈,“我们教官中有的只比你们大几岁,而有的甚至和你们同岁!”教官看着同学们吃惊的眼神,微笑着继续说,“我们现在这里代表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形象,而你们走出校园代表的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形象。”说完,教官的眼神又变得更为坚毅。八月末北京的夜晚并不炎热,而同学们的心却被教官的一番话点燃。很多同学陷入了沉思,或许是思考身为同龄人的自己和教官之间的差距;或许是思考自己将来是否能不辱使命地代表国科大的形象……月光洒在同学们的肩膀上,格外的清澈透亮。
 
       经历过新兵营严格训练的教官们,身体各处都曾练到磨出鲜血。因而在接下来的训练里,苦和累早已不是他们的忧虑。他们怕的是手下的新兵炯炯的眼神被无神的目光代替,怕的是我们在完成军姿、拳术动作时仅满足于学个大概,而非像他们一样以最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不善言辞的他们曾向我们表露:“你们知道吗,在你们没练到最好前就放你们去休息我心里会有多过意不去。”每每这时,他们便收敛起随和的表情,眼神坚定、毫不留情地继续给四肢已略有酸痛的我们下达口令。教官与我们几乎同龄,而他们与我们最大的不同就在于那从未懈怠的严格要求。他们以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形象、责任与意识,深深影响着我们。
 
      九月八日晚上八时,同学们聚集在礼堂中。这是马书记第三次与同学们见面了,他肯定了同学们几日来付出的汗水,但也毫无保留的指出了我们存在的问题。马书记在柔和的灯光中将对我们的关爱、嘱托和期望娓娓道来。同学们从马书记的话中获得了坚持下去的动力。
 
      “我发现每个方阵的第一排都很好,而最后一排却稍显不足,同学们你们说说是为什么?”马书记话锋一转,同学们面面相觑,脸上露出了羞怯。马书记捕捉到了同学们表情的变化,继续说道,“那是因为你们没有标杆意识,以为在队伍最后就可以放松。记住,你们不管在什么位置都要做标杆。在这里,你们要做方队的标杆;将来你们要做科学的标杆……”书记的话还没讲完,会场上便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
 
第二课,学会感恩
 
      时间推回到九月十日上午九点十分,拉练行程刚刚结束。在目的地焦庄户地道战遗址门口,11班同学全体起立给在场的辅导员老师送出教师节祝福。老师们回应我们说“这真是一份惊喜”,而对于我们而言,这只是学生能送出的最朴素的礼物。
 
      因为那些许多不为人知的默默奉献是难以用简简单单的一句“教师节快乐”道尽感激的:还记得那一个个静谧的深夜,我们已深入梦境,而为了学生会,社团等事务,他们还在紧张忙碌着。每次得知有学生不适,他们便在第一时间前去看望伤员,确认无大碍,才在万般嘱咐后安心离开;半夜匆忙联系到因伤病晕倒的同学的家长,熬夜直到凌晨两点;跟着大家参与拉练,扛起相机使劲往前赶只为了捕捉同学们一个最灿烂的笑颜。
 
       9月12日,也就是临别前的那一晚,教官给我们开了最后一次班会。坐在小板凳上,教官们拿着手电筒勉强照亮花名册,一个个念出我们每个人的名字,叫我们站起来,再最后后认一认他们带的这群兵。班会将近尾声,昏暗的路灯下,各个班的方阵里开始陆续响起“教官辛苦了!”“教官好好休息!”等一阵阵坚实有力而温暖人心的声音。14个日夜能酝酿出多深的感情,也许只有临别前教官被大家托举起来时脸上的笑容,和我们上车前恋恋不舍的眼神才能表达得清。
 
第三课,我们是一家人
 
      九月五号晚上七点,礼堂内人头攒动,同学们都在期待着马上就要开始的主席团竞选。学生会的领头羊——主席团是为同学们服务的第一个组织。艰苦繁重的军训并没有压倒同学们对学校活动的关心,更没有浇熄同学们渴望为学校和同学们奉献的热情。
 
      疲倦和困乏在竞选人的脸上丝毫没有显露出来。同学们看到的是他们笔挺的身姿,听到的是他们激情澎湃的演讲。“我们是一家人。”徐立同学的一句话将三百六十颗炽热的心紧紧地连接在了一起。同学们对学校这个大家庭的爱与期待在那一刻全部爆发出来,现场出现一波波经久不息的掌声。
 
       时间推回三天前九月五日晚,同学们排着队走到路灯下,走近看原来是主动牺牲自己休息时间排练节目的同学们。昏黄的路灯下同学们排练舞蹈的剪影映在每一个望向窗外的同学的眼眸中。
 
      九月六日主席团三名成员接到中秋晚会组织的任务。主席团三人在只有一天筹备时间的挑战下对晚会的座位安排,音乐,流程等做了详细而周到的安排。
 
之后,借用礼堂,布置会场,经过紧锣密鼓的准备,同学们已经准备好献上一场中秋盛宴。
 
       回到九月八日晚上八时,中秋晚会准时开始,会上同学们载歌载舞,笑声、掌声、欢呼声连绵起伏。会上的亮点是马书记的一首《隐形的翅膀》。马书记开场便让同学叫他“马叔”,一下子拉近了与同学们的距离。在“马叔”的歌声中,同学们用手电筒配上水杯的晃动在天花板上映出变化万千的水纹。在这如梦似幻的会场和马叔的歌声中同学们逐渐明白什么是自己隐形的翅膀。
 
       时间又来到13号的结营典礼,方阵中有一批特殊的同学,他们是一批因伤病而避过太阳炙烤的同学。然而对他们而言,在树荫下休息与和大家一起坚持训练相比,他们更愿意选择后者。尽管他们不能回到方队中,他们却承担起了主持人、标兵等各种工作。因为我们是一家人,在这一同成长,迎接蜕变的军训路上,我们谁也不愿意缺席!
 
第四课,大地上的迷彩之花
 
      十二个迷彩班级整齐地站在楼前。军姿,转体,队伍行进,教官是一位位艺术家,用口令做笔,用整齐肃立的同学的意志力们做颜料,在硬实的水泥地上勾画名为团队的迷彩画。六个迷彩方队,军旗烈烈,口号声声,拳打八方,棍扫千钧。国科人是大地上含苞待放的迷彩之花!(来源: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  作者:陈佳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