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
本科部/玉泉书院
联系人: 卢老师;王老师
电话:010-88256298;88256234
电子邮箱: bkb@ucas.ac.cn
地址: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19号(甲)
邮编:100049

 

【中国科学报】国科大首次迎来本科生

本报讯(记者肖洁)“今年可算是国科大‘元年’。”8月3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以下简称国科大)在北京玉泉路校区为其第一批本科生举行了开学典礼,中科院副院长、国科大校长丁仲礼在致辞中表示,根据社会上一般的认知,一个大学只有在招收本科生后,才称得上具有了完整的体系,因此,台下的300多名大一新生将来都是国科大的“元老”。

在丁仲礼看来,一所大学是否卓越,并不取决于它的校园、它的大楼、它的设备,甚至也不完全取决于它拥有大师的数量,比这些更为重要的是它的文化、它的传统、它的底蕴,简单地说,就是它的校风。丁仲礼表示,要把国科大优良校风培育的历史使命托付给台下的学子,“愿你们勇敢担当,砥砺前行”。

丁仲礼还填词一首《贺新郎》给新生做礼物,他以“寻遍八方得雄骏,堪叹一师翘楚”评价首次招生质量,又用“愿尔曹,万里长纵目。朝海日,任飞举”来勉励新生立志。

据介绍,国科大首届本科生来自全国10个省市,涉及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材料科学与工程等6个专业。

国科大为本科生打造了别具特色的班主任、辅导员体系。新生被分为12个班,每班约30人,每班配备两个班主任,其中一个为科学家班主任,另一个为有博士学位的青年专职教师。丁仲礼特别介绍了当天到场的12位科学家班主任,他们基本都是中科院各大研究所所长或者主管科研工作的副所长,还包括席南华、江桂斌、李树深等院士在内。这12个班也因班主任的姓名而直接被冠以“席班”“江班”“李班”等简称。300多名新生把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送给各位班主任。

据了解,国科大给自己的本科“黄埔一期”配备了“豪华”的师资队伍。除了六大学院院长均由院士担任,国科大还从北京地区的研究所中,遴选了一支由院士、“杰青”“千人”等组成的学业导师队伍,每个本科生可以根据专业兴趣,在他们中间选择一位学业导师。而且从大一开始,本科生的基础课程便由院士领衔的教师队伍讲授。在大三的下半年或大四的上半年,国科大还将为学生创造到国外著名大学和研究所访学的机会。

中科院副秘书长、国科大党委书记邓勇,中科院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许瑞明,中科院科学传播局局长周德进等也参加了开学典礼并为新生送上鼓励。来自10个省市的10位新生代表分别发表了各自的感言。

开学典礼结束后,12位科学家班主任随即组织新生们召开班会,与新生们展开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