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

教师风采

新闻中心

    • 本科部党总支玉泉书院第一党支部与石景山区杨北社区党支部携手开展共建活动 本科部党总支玉泉书院第一党支部与石景山区杨北社区党支部携手开展共建活动
        春意闹枝头,鸟啼催人醒。2024年4月18日下午,中国科学院大学本科部党总支玉泉书院第一党支部与石景山区杨北社区党支部共同举办共建活动。此次活动旨在通过丰富多彩的共建活动形式,增进双方党支部的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社区发展和居民素质提升。   活动伊始,垃圾分类知识学习环节吸引了众多学生志愿者的积极参与。玉泉书院第一党支部的学生党员和社区老党员通过生动的游戏方式了解到各类垃圾的分类标准和处理方式,这部分内容对于资源回收和环境保护的积极作用。   活动过程中,学生党员与社区党员一起,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知识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讨论。这次学习也促进了不同年龄段党员之间的交流与互动,进一步增进认识和了解。   在智能手机大讲堂环节中,学生们充分发挥自己对于智能手机的了解,为社区的老年人们提供了智能手机使用指导。他们耐心细致地讲解了智能手机的一些操作方法、常用软件的使用技巧以及网络安全知识等内容。老年人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学习,他们不仅掌握了智能手机的基本操作,还学会了如何利用智能手机丰富自己的生活。同时,学生们也通过与老年人的互动,感受到了社区大家庭的温暖和关爱以及学习到了老一代人如今在社区内的生活状况。   此次共建活动不仅加深了玉泉书院第一党支部与杨北社区党支部之间的友谊与合作,也为社区居民提供了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双方表示将继续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社区文化建设和居民素质提升,为构建和谐社会贡献力量。(文/朱天宇 图/吴迪)
      [04/22]
    • 玉泉书院召开低年级研讨课实施方案交流会 玉泉书院召开低年级研讨课实施方案交流会
        2024年4月11日上午,国科大玉泉书院低年级研讨课实施方案交流会在玉泉路校区礼堂报告厅召开。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王艳芬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林晓,校长助理、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部长黄辉参加会议。会议由本科部部长、玉泉书院副院长燕敦验主持。   王艳芬在讲话中指出,本科人才培养已走过十年历程,要以培养扛起未来中国科技发展重任的顶尖人才为目标,深入推进科教融合,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她强调,要凝练本科十年经验,发扬优势、补齐短板,加强制度建设和资源投入,为培养未来科技领军人才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和文化环境。王艳芬指出,低年级研讨课是本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新探索,应力求实现师生双向自由选择,为优秀教师提供参与本科低年级学生培养的机会,在引导学生成长成才、激发潜能上发挥更多作用,形成正向反馈、教学相长的多赢局面。   物理科学学院副院长、玉泉书院副院长郑阳恒分享了物理学专业低年级研讨课的实践经验。与会人员围绕低年级研讨课师资遴选、教师培训指导、工作量核定与考评、授课内容范围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相关学院和部门负责人、教师代表、本科事务主管代表、玉泉书院工作人员等共30余人参加会议。(文/马慧 图/陈卓勋)
      [04/22]
    • 玉泉书院第四党支部联合2302班理论学习小组开展八宝山革命公墓参观活动 玉泉书院第四党支部联合2302班理论学习小组开展八宝山革命公墓参观活动
        为缅怀革命先烈,弘扬先烈革命精神,传承红色文化,2024年4月14日下午,玉泉书院第四党支部联合2302班理论学习小组开展八宝山革命公墓参观活动。   北京市八宝山革命公墓,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石景山路9号,是革命先烈和已故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陵园。八宝山革命公墓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北京市政德教育基地,在传承红色基因、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方面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   进入革命公墓之后,同学们都被公墓中庄严肃穆的气氛所感染,变得安静起来,向长眠于此的革命先辈们致敬。静谧的松林间,安息着革命先辈,一尊尊庄严方正的墓碑前摆满了鲜花,传达着前来瞻仰的后人对先辈们的崇高敬意。在每一座墓碑前,都刻有这位先辈的生平简介,讲述着先辈们牺牲的时间与所经历的事迹。看着一尊尊墓碑,同学们不禁想到革命先辈们为了我们今日的和平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在思想上都得到了一次真正意义上的教育与洗礼。   最好的缅怀是奋进。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到,要无比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要以先辈的革命历程为启示,传承红色基因,与革命先辈们的精神同频共振。在新时代的征程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焕发斗志,牢记初心情怀与使命担当,发扬优良传统,脚踏实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文/宋欣泽、李萃 图/李萃)
      [04/18]
    • 玉泉书院顺利召开2023级新生朋辈导师座谈会 玉泉书院顺利召开2023级新生朋辈导师座谈会
        为进一步加强对一年级学生的学业发展指导,深化朋辈互助成效,2024年4月10日中午,玉泉书院在玉泉路校区办公楼225召开2023级新生朋辈导师座谈会。   会上,大一年级各班级朋辈导师就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工作内容、经验、难点及成效进行了交流,并讨论了如何更好地推进朋辈导师工作,密切同学与朋辈导师的联系,搭建交流互助平台,充分发挥朋辈导师的作用。   随后,指导老师李萃就2023-2024学年春季学期工作提出要求。一是要重点做好专业介绍会相关工作,各班级朋辈导师协助班主任及各学院相关老师积极开展专业介绍活动,帮助大一年级同学更好的选择专业;二是要持续开展AD Talk 茶话会,做好新生答疑解惑和学业发展指导工作;三是要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与各班级新生保持密切联系,及时提供专业规划、学习方法指导等方面指导。(文/李萃 图/刘迅)
      [04/18]
    更多